岳麓书院本科生赴清华北大交流访学

2019年04月17日 09:15

为提高本科生治学能力、促进学术交流,4月13-14日,岳麓书院组织2017-2018级优秀学生代表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进行交流访学活动。访学活动为期两天,由于月、许超杰和杨柳岸三位老师带队。期间,访学团队与两所高校历史系的师生就人才培养、学术科研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近距离感受了两校悠久的历史文化。

座谈会及合照DSC00946

13日,访学团队前往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报告厅参加人文学院与岳麓书院交流座谈会,清华大学顾涛、李飞跃两位老师出席座谈。双方学生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的校园生活与读书方法。清华的同学提出,“读书应当是一个从单向输出到双向交流的过程,读书前带着问题、读书中深入探讨、读书后不断反思”,让书院学子深有同感。

座谈会及合照DSC00915

座谈会及合照DSC00916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顾涛、李飞跃老师解答了书院学子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并嘱咐同学们既要重视上课和读书,也要走出去、追求自身的全方位发展。两校师生还围绕大学生学习生活进行了充分的自由讨论,在交流中加深了理解。座谈会结束后,访学团队漫步清华大学校园,感受了清华深厚的文化底蕴,对清华百年的发展历程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IMG_256

座谈会及合照DSC00948

14日上午,访学团队与北大历史系师生进行交流并参加座谈,北大历史系郭润涛、党宝海、韩策老师,校团委陈捷老师出席座谈。两校的学子首先分享了学习经验。随后,杨柳岸老师向北大历史系师生介绍了岳麓书院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治学能力提升计划等书院特色人才培养内容,双方还就历史学专业课程的设置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634994060405C9C9EE31C1023A158D72

座谈会及合照DSC00956

在交流过程中,书院学子围绕读书学习中的难点进行了提问,郭润涛教授一一答疑解惑。座谈会结束后,两校师生共进午餐,继续分享彼此的学习日常。在离开校园时,于月老师热切邀请北大师生来岳麓书院交流。

下午,访学团队乘车返回长沙,本次赴京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通过交流,书院学子近距离了解两所高校历史学科的基本情况,切身感受到名校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明确了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和人生方向,为今后的学术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文/张雪怡 图/彭梓轩 张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