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仁大学尤煌杰教授解析美、丑与崇高

2019年04月18日 16:41

2019411日(周四)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尤煌杰教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68期,主题为美的对当:丑与崇高。讲座由岳麓书院哲学系、湖南大学比较宗教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教授主持,岳麓书院师生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共计9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场讲座,尤煌杰教授主要从学术史的角度分别介绍了“美”“丑”“崇高”三者观念的发展历程,对三者内涵、概念的演变及其特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梳理与阐释。

IMG_5361.JPG

尤煌杰教授

尤煌杰教授首先就“美”的观念的三个倾向作了具体分析:一、柏拉图、奥古斯丁、康德、黑格尔、克罗齐的美学观点都具有概念论的倾向,认为存在先天的美观念,具有客观、超越的存在;二、亚里士多德、多玛斯以及马里旦的美学观点具有实在论的倾向,结合感性经验与理性观念来决定美感的产生;三、伊比鸠鲁学派、休谟、桑塔耶纳的美学观点具有经验论的倾向,以感觉经验的快感决定美感的存在,是主观的观念。

接着,他分析、梳理了关于“丑”的观念发展,并总结为三个方面:一、否认丑的美学价值,认为丑是美的缺乏,是失败的表现;二、相对地接受丑的美学价值,认为丑在审美活动或艺术作品当中有助于彰显美的价值;三、正面地接受丑的美学价值,认为丑也有审美判断上的价值。

随后,尤煌杰教授介绍了“崇高”观念的发展史。“崇高”一词最先源于希腊修辞学者朗吉努思,其所说的“崇高”主要是指有关诗体的崇高风格。中国清代的学者姚鼐则认为崇高有阳刚之美与阴柔之美的区分。而近代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进一步把“崇高”分为“数学的崇高”与“力学的崇高”,两种崇高分别关系到“认识心能”与“欲望心能”。同时,他还介绍了关于“秀美”的理解。主要有两种:一是由于筋力的节省,一是由于欢爱的表现。法国哲学家伯格森则兼采两种理解,认为省力运动所伴随的筋肉感觉是一种“物理同情”,而这种“物理同情”会随即引起“精神同情”。

IMG_5366.JPG

讲座现场

在尤煌杰教授看来,美的观念、丑的观念、崇高的观念虽然各自分论,各有独特的意涵,但又两两并观,具有相互联系的意涵。

在互动交流阶段,尤煌杰教授引导听众思考味觉与优美、丑、崇高这三种审美范畴是否有对应的关系,极具启发性。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文/韩广平  /陈永豪) 

主讲人简介

尤煌杰,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教授、AHCI期刊《哲学与文化月刊》编辑委员、台北城市科技大学董事会董事。曾任辅仁大学哲学系主任、《哲学与文化月刊》主编、辅仁大学研究发展处研发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美学、西洋美学、知识论、西洋近代哲学,著有《美学基本原理:士林哲学的美学理论建构》《哲学概论课程教法与教材》《中国哲学概论》《哲学入门》《中国文化概论》《西洋哲学史》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