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师生一行赴湖北荆州考察学习

2019年01月04日 16:23

 2018年元旦前夕,由许道胜、余露、向明文三位老师带队,岳麓书院历史系17级本科生和18级考古文博专业的研究生前往湖北荆州考察学习。这次考察学习让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和见闻,大家也真切地体会到考古工作的不易。

此行第一站是荆州市博物馆。这里有荆州楚墓出土玉器展、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汉平原楚汉青铜文化展、荆州出土古代简牍文字展、荆州凤凰山168号汉墓展、楚汉织绣品展、馆藏瓷器精品展、古代漆器精品展等8个展厅,其展出的越王州勾剑,2000多年来青铜未锈,依旧寒气逼人,散发着迷人的光辉。铜簋、“兵辟太岁”戈、虎座凤架鼓、虎座飞鸟等经常出现在课本上的文物,也生动地展示在同学们眼前。

最值得一提的是其镇馆之宝——凤凰山西汉男尸,这具男尸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时代最早的古尸。他静静地躺在水晶棺中,而在几百公里外的长沙,辛追夫人也牵动着每一位来湖南省博物馆参观的游客的心。

第二站是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它是集文物保护、修复、科研为一体的专业机构,也是与湖北省博物馆共建的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获得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设计和修复两项顶级资质。在这里,同学们主要参观了木漆器保护研究部和纺织品保护研究部。工作人员十分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修复木漆器的主要流程与方法,虽已临近下班,依然有工作人员在聚光灯下对一件件艺术品进行“抢救”。

中心在出土竹木漆器、竹木简牍保护修复方面均具有突出的技术优势。“一枚完整的简牍修复完成需要40天的时间。”据工作人员介绍,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里耶秦简都是在这里修复的。中心还先后在四川成都、湖南长沙、江苏扬州、安徽合肥、山东济南、甘肃兰州、江西海昏侯等地建立七个工作站。长沙马王堆丝绵袍和故宫九龙伞均在这里修复成功。

第二天早上,师生一行前往熊家冢考古遗址公园。熊家冢古墓位于荆州市西北方位,距荆州古城约45公里,是目前所见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陵园分布最完整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也是春秋战国时期楚文化最高水平的杰出代表。几千年来,沧海桑田,两个冢依旧巍峨挺立。

在冢顶上,许道胜老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冢主的身份,并详细介绍了熊家冢目前的保护情况。主冢西侧的车马坑,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楚王车马阵是楚纪南故城大型古文化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被国内文物考古专家美誉为“北有兵马俑,南有车马阵”。

午饭过后,师生一行驱车前往下一站——八岭山古墓群。同学们就近选择了一个墓冢进行观摩,太阳西斜,别有一番风味。回到荆州,天色已经将黑,师生一行赶在闭馆前参观了张居正故居。游于园内,同学们品味历史先贤的传奇人生、凭吊先贤的丰功伟绩,同时也领略了南国古典园林之秀色,使人流连忘返。

由于大雪原因,第三天城头山遗址的参观行程被迫取消。新年第一天,为了弥补缺憾,三位老师带着同学们赴益阳市博物馆参观。这里展示的既有古代稀世文物珍宝,又有反映“生命签证”等独具特色的近现代名人事迹及文物史料和精美的竹艺品。参观结束后,师生一行踏上了回长沙的路程。(图文/李嘉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