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李治安教授讲述民族融汇与中国历史发展的第二条基本线索

2019年05月08日 17:29

2019425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李治安先生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373期,主题为民族融汇与中国历史发展的第二条基本线索——兼驳崖山之后无中国’”。岳麓书院历史系毛海明副教授主持讲座,来自湖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150余人到场听讲,凤凰网国学频道全程直播。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李治安先生

讲座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

一、农耕、游牧南北并存格局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融汇进程

讲座伊始,李治安教授便提出,因地理环境复杂和经济生存条件差异,从新石器时代开始,中华民族大体步入种植族群和游牧族群的长期并存。长城内外农耕民与游牧民及其不同生活方式的世代并存,构成了中国历史上民族融汇所依赖的基础性地理格局。

他进一步指出:五千年来,无论是民族范畴的中华民族,还是文化综合体的中华文明,皆呈现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文明多元融汇与大一统,是多民族统一国家成长发展的显著特征之一。多民族统一国家的成长发展,历时性地呈现先秦、魏晋南北朝、晚唐宋辽金元和明中叶到近代四次民族大融汇,以及在此基础上实现的大一统进程。可以说,政权分裂和民族融汇是难以避免的过渡路径,大一统则是升华趋势和发展成果。前者凸显经济、文化和民族的多元或不平衡,后者又显示中华文明在多元融汇基础上的政治总体走向。

汉族最初是由中原不同族群融合而成,实乃多元一体的先驱典范,她对周边民族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匈奴、乌桓、鲜卑、柔然、突厥、回鹘、吐蕃、契丹、党项、女真、蒙古等游牧民族因与农耕民交换贸易需要及中原吸引力,频繁挥戈南下及内迁,或与汉族融汇,或入主中原。

二、后期的汉族、蒙古族、满族轮流为主的历史趋势和元内蒙外汉、清内汉外满的二元政策

接着,李治安教授强调,在大一统进程中,汉族王朝掌握主导地位。随着两次五胡南迁造成北方民族入主中原及汉族王朝的南渡。特别是元和清,分别为13世纪蒙古族入主和17世纪满族入主所建立的大一统王朝,堪称五千年多民族统一国家发展壮大的里程碑式事件。它体现了北方民族在多民族统一国家进程中的历史主动性,也披露近千年来汉族、蒙古族、满族轮流为天下主的历史趋势。元和清皆采取二元政策,表现为元内蒙外汉和清内汉外满。可以看出,古代各民族有些是走向同化融合,有些是而不。使用民族融汇,似乎比较恰当。

讲座现场

三、驳崖山之后无中国观点

蒙古族与满族两次入主中原,到底算不算亡天下?从大震荡走向平谷期,民族冲突与民族融汇,究竟带给中国历史怎样的格局?

通过梳理民族融汇及多民族文化交流这条基本线索,李治安教授明确指出,崖山之后无中国观点是片面的。崖山之后不是无中华无中国了,而是多民族统一国家像滚雪球一样在汉族、蒙古族、满族轮流为主的新格局下越滚越大。中华中国的内涵及外延,也悄然丰富扩充。他谈到,我们应该警惕诸如征服王朝论”“内陆亚细亚史”“新清史”“崖山后无中国等塞外非中国化的陷阱。

四、重视民族融汇第二条基本线索与江南、北方民族的角色

最后,李治安教授教授指出,在中国的特定环境下,社会经济固然充当了主要原动力或主线。同时,还应当格外重视民族融汇的第二条基本线索及其历史作用。民族融汇的第二条线索是解决中国社会历史,特别是崖山之后无中国等争议的另一把总钥匙。对这二者都应予以高度重视,才真正符合历史辩证法。

现场听众提问交流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李治安教授对书院老师和听众提出的问题依次作出精彩解答。本次讲座,凤凰网国学频道直播在线人数达30万人次以上。

讲座开始前,岳麓书院还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请李治安教授为“岳麓书院客座教授”。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教授代表书院颁发了聘书,希望李治安教授进一步指导岳麓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普庆龄 图/黄沅玲 陈永豪)

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为李治安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直播回顾】

南开大学李治安教授|如何反驳崖山之后无中国

https://zhibo.ifeng.com/video.html?liveid=126494

 

【主讲人简介】

李治安,男,1949年生,汉族,河北省邢台市人。南开大学历史系毕业,历史学博士。现为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历史组成员等。曾任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学院院长、教育部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研究领域为元史和中国古代史。出版学术专著12部,在《历史研究》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代表作有《元代行省制度》《元代分封制度研究》《元代政治制度研究》《忽必烈传》《唐宋元明清中央与地方关系研究》等。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历史上的社会建设理论研究”“元代北方金石碑刻遗存资料的抢救、发掘及整理研究和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古代史马工程)等,并担任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元史及政治制度史的实证研究,又撰文探索分寄式中央集权、地域子文明整合发展等宏观理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