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讲述文庙、学庙与庙学

2019年05月24日 19:21

2019年5月12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377期,主题为“我们今天该如何看待文庙、学庙与庙学”,讲座由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岳麓书院历史系邓洪波教授主持。来自湖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约130余人到场听讲。

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

讲座开始,周洪宇教授首先指明文庙、学庙、庙学三者相互联系,一定程度上可以混用,“宋元之际多以‘庙学’或‘学庙’称之,明清以后多以‘文庙’称之”,反映出中国教育史上独具特色的“庙学合一”现象。接着,他重点讲述了文庙、学庙、庙学三者的概念及类型、研究历史与现状、功能及作用、认识与对待态度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什么是文庙、学庙与庙学

文庙内涵及分类。广义文庙是“奉祀先儒先贤及有功文臣的礼制性建筑”;狭义文庙是“主祀孔子的礼制性建筑,也就是‘孔庙’”。主要分为国庙(皇家孔庙)、家庙(孔子家族宗庙)、学庙(因学设庙)、村庙(村镇设庙)等四类。

学庙内涵及分类。“学庙,依学而建,主祀孔子的礼制性建筑。”主要分为官学类学庙(中央和地方官学)、私学类学庙(私塾等)、书院类学庙等三类。

庙学内涵及分类。周洪宇教授特别指出,“庙学”即对各级官学及部分书院、私学的通称,研究庙学既要研究“庙”更要研究“学”。庙学属于教育史研究的范畴,一部“庙学史”近乎一部“中国学校史”。主要分为官立、私立、半官半私立庙学三类。

二、文庙、学庙、庙学的历史与现状

文庙、学庙、庙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周洪宇教授认为其产生发展大致可分为六个时期,即文庙孕育期(从夏商周三代“学”中出现祭祀行为到孔子卒前)、文庙初创期(从孔子卒后建首座孔庙至汉朝定儒术于一尊)、文庙发展期(自汉初至魏晋南北朝时期,文庙、学庙及庙学初步建制)、文庙繁荣期(自唐朝“庙学合一”制度化到清末“庙”“学”分离)、文庙衰微期(清末至改革开放前)、文庙复兴期(改革开放后至今),每个时期各有发展特点。

讲座现场

在他看来,文庙、学庙与庙学的未来发展可期,主要有三方面基础:文庙遗存被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各地文庙得以不同程度的修复或重建,并举办多种形式的祭孔活动、成立国家一级学会即“中国孔庙保护协会”(19959月)。

三、文庙、学庙与庙学的功能及作用

周洪宇教授指出,文庙、学庙非常注重处理如下六方面内容:祭祀重地与政治一统、信仰之所与文化认同、精神殿堂与灵魂安顿、教化场所与人才培养、文管机构与社会治理、建筑巅峰与凝固的音乐。

在他看来,通过学庙与庙学教育功能的发挥,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学说和意识形态得到广泛传播,培养了一大批认同并忠诚于国家和民族的儒士,又通过与之“同质异构”、相辅相成的科举制度,产生出一支庞大的官僚队伍,为统治者源源不断地提供合格吏员,建立了更加坚固的政治统治基础。

四、怎样认识与对待文庙、学庙与庙学

对于如何评价文庙、学庙与庙学,周洪宇教授提出必须全面认识、客观评价系统梳理、加强保护文庙、学庙、庙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需要不断保护和利用的重要的教育文化遗产。

他还结合自身对庙学的学术研究以及为复兴文庙多方奔走的社会活动,讲述了学术界对文庙、学庙、庙学研究取得诸多成果。并提出在此基础上,应在文庙史料搜集与整理、文庙综合研究(个案、专题、综合)、“专学”(文庙学)研究、展示利用及发挥功能等四方面加强相关研究与发展。

最后,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文庙、学庙与庙学有尊严地重新走入人们生活,在人们生活中拥有一席之地。“通过全社会及几代人的努力,一定要把神圣壮美的精神殿堂完整而又完美地的交给下一个2500年。

整场讲座,周洪宇教授结合文庙、学庙与庙学三者的异同及文化意义,对三者概念、分类、发展现状、价值及意义等方面进行深入阐述,为听众完整呈现出三者研究与保护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与未来方向。

现场听众提问交流

 

讲座互动环节中,周洪宇教授仔细回答了听众提出的有关文庙具体保护措施、复兴文庙及发展文庙文化等问题,讲座在一片热烈掌声中结束。(图文/夏金龙)

 

附录:主讲人简介

周洪宇,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著有专著《文化与教育的双重历史变奏——周洪宇文化教育史论》《创新与建设——教育史学科的重建》《陶行知与中国现代文化》《教育公平论》等20余部,主编《中国教育活动通史》(八卷本)等10余套丛书。在《历史研究》《教育研究》《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美国)等中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和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及学术原创奖等20余项。200812月,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风云人物’”。2017年,被中国教育学会等七大教育团体评为“当代教育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