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举办系列学术沙龙第二期

2019年06月04日 09:54

5月31日下午3时,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系列学术沙龙第二期在中国书院博物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从‘效顺最先’到‘式表东藩’:重新思考朝鲜王朝在清代朝贡秩序中的位置”,由岳麓书院海外来访学生、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历史系博士任致均主讲。沙龙由岳麓书院战蓓蓓老师主持,戴彼得老师、刘志刚老师、郑明星老师和部分同学参与了讨论。

发表之初,任致均介绍,“效顺最先”与“式表东藩”两个词恰好捕捉到朝鲜在朝贡国当中的位置,故以此为题。“效顺最先”主要表时间先后,体现了朝鲜作为清帝国第一个朝贡国的地位。“式表东藩”出自乾隆皇帝赐给朝鲜的匾额,展现了清帝国想将朝鲜打造成一个模范朝贡国,并在各朝贡国中将其树立成话语模范的意图。他认为,对朝鲜模范朝贡国的思考,是在偌大的清帝国秩序中把握朝鲜的一个问题意识的起点。

其后,任致均将各国学者对朝鲜模范朝贡国的解读做了详细的对比。与这些学者的解读有所不同,任致均试图重新强调朝鲜在清代朝贡体系中的的模范性而非推翻朝鲜模范朝贡国这一历史意象。他想重新思考清帝国的皇权与朝鲜朝贡之间的联系,思考清帝国是如何把朝鲜打造成一个模范朝贡国,并将其树立为规训整个朝贡秩序的模范的。

参与沙龙的师生对该主题表现出浓厚兴趣。在互动环节,分别就“模范朝贡国”本身的概念、地理因素对清鲜朝贡关系的影响、清朝各阶段朝鲜上供次数的变化、朝鲜使臣的培养、清帝国与朝鲜之间的情报搜集等内容向主讲人进行了提问。整个沙龙气氛活跃、轻松,也有思想上的交锋。 (文/侯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