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朱志方教授讲述科学与生活世界的关系

2019年06月05日 11:20

       2019年5月27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美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志方教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74期,主题为科学与生活世界”。讲座由岳麓书院哲学系钟焕林老师主持,来自湖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约70余人到场听讲。

朱志方教授

首先,朱志方教授通过生动的史实和令人信服的统计数据指出,科学在探索未知领域、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以及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同时也列举了一些文学家和哲学家对科学和技术的质疑与批判来说明科学的界限。例如:科学被指为一种新宗教、科学被认为是人的单向发展和异化的原因,海德格尔对技术的批判等。

朱志方教授认为这些批判是不公正的。通过分析人的基本能力和从马克思、胡塞尔到海德格尔的“生活世界”概念等,他指出,科学活动和其他人类活动一样,面对的都是活生生的生活世界,都同样基于人的基本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科学与其它人类活动,虽然有差别并具有大致的划界标准(例如“可证伪性标准”),但也有很多共同点。可以说,科学是常识的继续。科学虽然在系统性、精确性和深刻性方面超越常识,但最终也需要常识的检验。科学并非是脱离常识的神秘的东西,专门化和工具理性也不是科学的本质特征。

针对科学的分工和专门化及通识教育的问题,朱志方教授认为科学本来属于人文。通识教育的对象是自由人(或有资格自由的人),教育的内容是事物的“第一原理”。无论是科学还是人文,都是对这些“第一原理”的追寻。不仅科学需要人文,人文也需要科学。

互动环节

本场演讲引起了听众的热烈反响,在演讲结束后现场进行了长达四十分钟的互动。朱教授详细回答了听众提出的科学与理性关系、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讲座开始前,岳麓书院还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请朱志方教授为“岳麓书院客座教授”。岳麓书院副院长李清良教授代表书院颁发了聘书,希望朱志方教授能进一步指导岳麓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钟焕林 图/夏金龙)

李清良副院长为朱志方教授颁发聘书

 

【主讲人简介】

朱志方教授,1961年生,湖北仙桃人。1988年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马工程”重点教材《当代西方哲学思潮评析》首席专家;曾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东亚符号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科学哲学、语言哲学、实用主义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