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张文涛研究员讲述柏拉图与荷马思想异同

2019年06月05日 11:24

 2019年5月16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重庆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古典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文涛老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71期,主题为“柏拉图与荷马——一个思想史问题的探索”。讲座由岳麓书院哲学系舒远招教授主持。来自湖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约70余人到场听讲。

张文涛研究员

首先,张文涛教授指出进行柏拉图与荷马思想的比较研究意义重大,有助于拓展柏拉图哲学研究视野,深化对古希腊思想史的认识。重视柏拉图与荷马关系研究,“既是理解柏拉图哲学时必须重视的一个关键维度,也是清理古希腊思想史时不能忽视的一个重大问题。”本场讲座,张教授主要以下面四个问题为切入点展开讲述:一是从柏拉图看荷马,即柏拉图对荷马的双重态度;二是从荷马看柏拉图,即荷马与政治哲学的起源;三是柏拉图对荷马的学习;四是柏拉图的文明使命:思想史变迁中的传统重建。

一、从柏拉图看荷马

张教授首先探讨柏拉图对荷马的双重态度——激进与保守、批判与继承,这也反映出柏拉图对古老传统的双重态度。

在古希腊思想史上,荷马思想作为“传统思想”的代表,注重习俗、礼法、正义以及宗教(神话、神学)重要性,而柏拉图对这些传统因素似乎持有一种“激进”的批判态度。这可以从《理想国》中找到很多例证,如卷二、三、十中对荷马(诗歌、神话、宗教)的激烈批判。通过其笔下的苏格拉底,柏拉图要树立神的新形像,建立新的“神学”。神的新形象与荷马笔下、传统神话中的诸神彻底不同。

另一方面,从《理想国》中可以看出,柏拉图对荷马笔下两大英雄阿喀琉斯和奥德修斯的态度并不完全相同,对前者基本持彻底批判和否定的态度,对后者则表现出一种否定和肯定兼有的暧昧态度,这可以从《理想国》卷十中对奥德修斯的著名描写体会出来。

如果从柏拉图另一重要作品《法律篇》来看,他对荷马传统的保守态度就更加显露无遗了。书中通过几位长者在对话中探讨城邦的政制与法律的重大问题等内容,呈现出对荷马,对传统礼法、宗教、诸神的相当程度的保留和肯定。《法律篇》卷三在讨论政制和法律的起源时,便非常依赖荷马的叙述和洞察。

二、从荷马看柏拉图

接着,张教授重点论述从荷马看政治哲学(及哲学)之起源的可能性问题。他指出,荷马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史诗世界,包含了荷马关于人的道德—政治生活方式和秩序的全部思考;就哲学或政治哲学的起源来说,《奥德赛》具有更重要的地位,从中几乎可以看到荷马具有与后来柏拉图非常相似的思考。

从荷马角度看,特别是通过荷马所描绘的奥德修斯的心智及其命运,可以比较清晰地碰触到哲学和政治哲学的起源问题。柏拉图政治哲学的若干重要问题,可以在荷马的《伊利亚特》特别是《奥德赛》中发现其轮廓近似的影像版本。

三、柏拉图对荷马的学习

张教授进一步指出,柏拉图非常重视向荷马学习,从荷马思想中借鉴资源。如在灵魂及其构成、灵魂的德性、人在宇宙中的地位、政治的有限性等问题上,柏拉图均对荷马的思想有继承和发展。《奥德赛》中宙斯所统治的诸神世界中的正义很难说是一种绝对的正义;与荷马类似,《理想国》表面看描绘政治理想,实际上否定了政治理想主义。柏拉图与荷马一样都认为在政治中完美正义是不可能。

讲座现场

四、柏拉图的文明使命——思想史变迁中的传统重建

张教授在论述柏拉图与荷马思想之间有大量相似性的基础上,进一步认为,柏拉图对道德-政治秩序的重建,看起来很像是在向荷马、向古老的传统回归。但同时两者之间也有很大的区别,这是由于自然哲人和智术师在后荷马时代的政治史、思想史中的出现,是柏拉图更要面对的时代危机和思想难题。这就需要我们在思考“柏拉图——荷马”两者的关系时,必须将此两重关系扩展为“荷马——自然哲人及智术师——柏拉图”的三重关系,才能更好从思想史的变迁角度,深入把握柏拉图与荷马、与传统的关系。最终可以看到,通过直面智术师的挑战,通过对荷马既否定又肯定的双重态度,柏拉图展现了在一种新的时代处境中经由批判传统来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复杂思考。

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张教授详细回答了听众提出的诸多问题。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文/夏金龙)

 

附:主讲人简介

张文涛,1975年生,哲学博士,现任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古典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古典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希腊奥纳西斯基金会高级访问学者(2008),国际柏拉图协会(IPS)、国际希腊哲学协会(IAGP)会员。研究领域为古希腊哲学、西方古典学、古典政治哲学等。著有《哲学之诗》《尼采六论》等,编著《戏剧诗人柏拉图》《神话诗人柏拉图》等,并主编“智术师集”“普鲁塔克集”等古典学术丛书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