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举行

2019年07月17日 15:43

712日至14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成功举行。此次夏令营历时两天,迎来了全国20多所高校的49名优秀本科生。通过师生交流座谈、学术讲座、参观学习等互动环节,同学们对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导师队伍、人才培养过程及科研实力等有了全方位了解,也为书院选拔优秀学生来院继续深造提供了平台。

开营仪式现场

13日上午,开营仪式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教授致欢迎辞。陈宇翔教授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深情讲述了书院的发展历程,岳麓书院虽历千年沧桑,却弦歌不绝,文脉延绵。他还特别分享了书院“传道而济斯民”的育人宗旨,寄语同学们以“问道”“答道”为终身目标,不断实现自己的理想。同时他建议大家多走走看看,细细品味这座千年庭院。

陈宇翔书记

开营仪式由岳麓书院副院长李清良教授主持,历史学系主任闫建飞、哲学系主任殷慧、考古学系主任向桃初等30余名教师参加开营仪式。李清良教授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书院研究生培养情况,并从培养制度、学业导师、海外交流、奖助体系几个方面作了细致全面的梳理。

李清良副院长

随后,历史学系、哲学系、考古学系分别在明伦堂、崇圣祠、文昌阁举办导师见面交流会。现场气氛活跃,老师们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学习经历,同学们也一一介绍了就读院校、专业和学术兴趣,大家畅所欲言,在互动中增进了解。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老师们也一一作了解答。

历史学系导师见面交流会

 

哲学系导师见面交流会

 

考古学系导师见面交流会

14日清晨,在书院学生讲解员刘昱杉同学的带领下,各位营员参观了岳麓书院。古朴清新的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位学子。随后,同学们齐聚明伦堂,一起聆听美国康奈尔大学罗斌(Robin McNeal)教授“细读三则古文”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战蓓蓓老师主持。

讲座现场

罗斌教授的讲座生动而有趣,他邀请营员现场一起读《论衡》《吕氏春秋》《春秋繁露》中的三则史料,并对史料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解读,分享了解读史料的新理念、新方法,让同学们觉得非常有启发性。

罗斌教授

讲座结束后,结营仪式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岳麓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平主持结营仪式。

孙建平副书记

李清良教授致闭幕辞。他以清代书院山长旷敏本所书长对联的下联相赠——“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寄语各位营员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与抱负。张佳傲和刘晴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做了精彩发言,他们谈到,书院是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表达了对岳麓书院的向往之情。

张佳傲同学

 

刘晴同学

最后,由李清良教授颁发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和结业证书。同学们一致表示,这两天的夏令营之旅让大家都收获满满。本届夏令营共设置了政策宣讲、导师见面、学术讲座、面试、参观学习等多个环节,活动内容充实,为营员们提供了充分的展示自我风采和了解书院的机会,近距离感受这座千年学府的独特魅力。

颁发优秀营员证书和结业证书

据了解,本次夏令营考核环节还安排有心理测评,实现了对营员各方面素质的综合考核。考核期间共有20余位书院老师参与其中,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每位营员做出了客观评价。评审老师一致认为,今年夏令营的营员都十分优秀,让人印象深刻。(/李嘉昕 图/向松阳)

夏令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