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虎先生向岳麓书院捐赠作品《岳麓书院讲堂》

2019年12月17日 21:22

1213日下午,陈飞虎先生向岳麓书院捐赠了其精心创作的美术作品《岳麓书院讲堂》,捐赠仪式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党委书记陈宇翔、副院长贺志军,书院文物工作办工作人员及陈飞虎的研究生共同参加捐赠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216173732

捐赠仪式现场

陈飞虎现为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建筑师协会会员。长期以来坚持艺术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不仅在建筑艺术、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环境与景观设计等方面有很深的研究,而且在水彩画创作与环境艺术设计上有很高的成就。作品曾入选第一届至第六届“全国水彩•粉画展”,第三届至第七届“中国水彩画大赛”,第八届至第十届“中华人民共和国美术作品展”,并常获各种奖项。作品曾多次在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展览,不少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和高等院校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216174437

陈飞虎先生致辞

捐赠仪式上,陈飞虎介绍了捐赠缘起及作品创作过程。他对书院有很深厚的感情,在他看来,湖南大学的根在岳麓书院,这是湖南大学成为享誉全球的千年学府的历史渊源。

此次他赠送书院的作品题为《岳麓书院讲堂》,采用的是水彩画中的现实主义风格。楹联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根梁或柱的构成方式,都高度还原了真实场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达到真实性与艺术性的和谐统一。“里面的光影和浩然之气,里面的灵魂穿越的感觉,我想用我的色彩和笔调画进来。岳麓书院讲堂的第一幅原稿,我把它藏在岳麓书院,这是我几十年来的愿望。”陈飞虎说。

微信图片_20191216173717

颁发收藏证书

肖永明代表书院表示感谢,并向陈飞虎颁发了岳麓书院收藏证书。他介绍,岳麓书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修复以来,曾接收陈云章先生捐赠的梁启超手迹,程千帆、肖伯科等先生捐赠的文物藏品一百多件。这些藏品极大地丰富了书院的馆藏,提升了书院的藏品质量。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捐赠文物藏品及艺术品,以扩大馆存,永久收藏,传承文化。(文/向松阳 /黄沅玲)

微信图片_20191216174440

参加仪式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