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召开离退休教师迎新春座谈会

2020年01月02日 09:09

20191231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离退休教师迎新春座谈会在中国书院博物馆会议室举行。书院离退休教师、院党政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湖南大学离退休处党委副书记曾翠萍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平主持。

座谈现场

肖永明院长首先代表书院向离退休教师送上了亲切问候和诚挚祝福,感谢前辈们辛勤付出为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他详细汇报了书院过去一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党建与思政工作、综合管理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

肖永明院长汇报书院近况

2019年,人文科学试验班开班,书院本科生导师制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13场、各类学术讲座117场;新增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海德堡大学、首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5个境外合作单位;新引进专任教师12人;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其它资助项目10项;举办了“清华会讲湖大行”、全球联合祭孔大典、端午祭祀屈原等大型学术文化活动。

座谈现场

“进步很大,继续努力。”书院的发展,让老领导老教师们很受鼓舞。在互动环节,老院长陈谷嘉教授第一个发言。他动情地谈到,书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恢复办学,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书院要继续发扬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经世之才。

陈谷嘉老师发言

老教师们也积极建言献策。有的谈到,书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的学生深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也要加大力度培养中西合璧式的人才,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有的谈到,我们既要保护好书院古建筑,也要更好地发挥书院的育人功能。

“每次回来对我们都很热情,一声‘姐姐’,喊得我很开心。”“22年来,我参加了22次(迎新春)座谈会,收获了22次感动。”几位老同志的一番感慨,也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老同志们一致表示,书院长期以来对大家的关心,他们都看在眼里,非常感动。

肖永明院长还就离退休教师关心的一些问题作了解答。他表示,书院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老同志们一如既往地支持书院建设,积极为书院发展建言献策。曾翠萍副书记代表学校离退休处对书院离退休教师表示慰问,并送上新年祝福。她希望书院保持传统,继续尊重、关爱老同志,向老同志学习。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文/向松阳 /黄沅玲)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