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历史文献保护研究出版工作座谈会在湖南大学举行

2020年01月15日 15:51

19日下午,湖南历史文献保护研究出版工作座谈会在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举行。来自湖南图书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岳麓书社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及业务负责人与会。座谈会由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座谈会由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倡议举办。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教授致开幕辞,他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简述了湖南省和书院在古籍整理研究方面的积淀和发展,希望各兄弟单位和书院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湖湘历史文献的保护研究出版工作。

岳麓书社副社长马美著介绍了书社“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的基本情况及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希望与会人员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邓洪波教授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多做总体性规划,多推出能够代表湖湘文化特色的文集,擦亮湖南特色文化底蕴,打出湖南特色,并形成常态化的合作交流机制。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夏赞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向志柱也分别介绍了馆藏基本情况。

随后,在座学者就如何应对湖南古籍利用方面的困难,在各单位之间建立顺畅高效的沟通、合作机制,打出湖南历史文献的地方特色及名片,在古籍保护、研究、出版方面进行中长期规划展开了讨论。

岳麓书院蒋鹏翔老师提出,湖南各图书馆应该加强沟通合作,简化外校开放借阅的程序。许超杰老师提出,可以借鉴复旦大学的经验,普通古籍可以随时借阅并拍照,善本查阅只需持介绍信即可。胡劼辰老师指出,国内古籍电子化的改进可在几个方面下功夫,如提高扫描质量,保证清晰度;拍摄要尽量完整,涵盖主体内容、书皮、扉页和篇头等;增加扫描本的比例尺;条件允许的话增加彩色古籍扫描本的底色对比卡。罗琴老师认为,馆藏的思路应该改变,好的书不应该藏起来。更大程度地开放借阅,也有利于藏书的保护。

岳麓书社重点项目与学术出版部主任李业鹏表示,十四五规划马上进入申报阶段,希望各位老师把握好各项申报的时间节点。湖南图书馆文献研究所所长寻霖表示,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各单位需要切实共享资源、兼顾各方利益,充分发挥馆藏保护、研究、出版各环节的优势,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湖南省古籍保护、研究、出版工作会谈应该形成机制,多家单位共同规划,助力湖南地方文献整理和研究事业,擦亮湖南文化名片。(图文/陈永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