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

2020年02月27日 15:23

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7日以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已开展了32门研究生课程的线上教学。导师们通过国家精品课程视频、腾讯会议视频、QQ直播、超星视频、在线课堂微信、钉钉视频等多种线上教学方式,实现线上教学、线上作业、线上答疑全覆盖,按时保质完成专业课和公共课的教学计划。

2020年春季学期,岳麓书院共开设了34门研究生课程,第一周即启动了30门研究生课程的线上教学。2月17日,线上教学第一天,岳麓书院共有《中西哲学比较专题》《中国古代民族与边疆》《古代玉器鉴赏》《蒙元史专题》《近三百年经学史》《乾嘉朴学理论与方法》等6门研究生课程开启线上授课。

 

开课前,导师们和同学们提前沟通了上课内容和上课形式,有些老师还做了预演,在尝试不同直播平台后选择更适合自己课程的平台,以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打折扣。

从反馈情况来看,学生到课情况良好,教师课前准备充分,学生参与度高,整体在线教学进展顺利。同时,导师们提供相关网络教学资源供学生自主学习,并根据课程特点,组织开展在线讨论和集中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

为确保书院研究生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书院制订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岳麓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组织、督查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工作小组由院长肖永明、党委书记陈宇翔任组长,副院长李清良、党委副书记孙建平为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