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翔书记主讲“家国情怀助力抗疫斗争”专题党课

2020年07月01日 09:17

 

6月30日下午,岳麓书院党委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陈宇翔以《家国情怀助力抗疫斗争》为题,引经据典,关照现实,为大家带来了一堂思想深刻的专题党课。书院教师党员和部分毕业生党员聆听了本次党课。

微信图片_20200702164914

陈宇翔开宗明义地提出,中国能迅速战胜疫情,有诸多的必然性与合理性,其中至关重要的必然性、合理性,就深藏在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现代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构成的中华文化的底蕴之中。在中华文化助力中国人民胜利抗疫斗争的作用中,家国情怀更是值得大书特书。

微信图片_20200702164916

什么是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中国人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情愫,以对家庭和国家共同体的认同与关心、维护与热爱、奉献与担当精神为内核。”课堂上,陈宇翔多次引用儒家经典和名家名言,指出家国情怀的核心内涵是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实践途径是修己安人、经邦济世,价值理想是以身报国、建功立业。在这次抗疫中,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深刻诠释了我国人民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焕发团结精神和大局意识。“守望相助”既是中国人的一种团结理念,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文化支撑;既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一种法则,也是国与国之间的相处法则。在非常时期,这一法则显得非常重要。人类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彼此守望,才能保障生活幸福安康。

家国情怀激发自觉精神和担当意识。在抗疫中,每个中国人再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个体的生命与安危都与家的命运、国的命运紧密相连。

家国情怀汇聚起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在抗疫战斗中,无数公职人员、医务人员、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入战役,不计名利,不问生死,乐于奉献,勇于牺牲,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舍小家保大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民族凝聚力,展示了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社会风尚。

微信图片_20200702164911

这些都是弥足珍贵的时代启迪。陈宇翔指出,秉持浓厚家国情怀的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的实际行动中,展现了伟大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最后,他和全体党员共勉,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敢于担当、做好表率,担负起大力弘扬中国抗疫精神、坚定中华文化自信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文/向松阳图/黄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