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先进!岳麓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获评两个“校级优秀”

2020年07月10日 11:29

 

近日,在湖南大学党委“两优一先”和“双创”工作评选和表彰中,岳麓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荣获“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和“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岳麓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由本科生和硕士生党员组成,目前共有党员48名。近年来,不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持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学习强国”“党员微信群”等平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

支部组织开展“五四”座谈会

在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中,支部注重发挥老党员传帮带的作用,邀请老党员为青年学生开讲座、作报告,不断深化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

践行“两学一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赴黄兴故居、湖南师范大学抗战文化园等红色遗迹参观学习,追寻革命足迹,弘扬爱国精神,增强大家的历史使命感与时代责任。同时,支部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支部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2019级新生党员赴长沙县黄兴镇参观学习

支部还积极开展党建公益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其中,“国学进校园”作为支部品牌活动,入选2019年湖南大学第三期“基层党建活力提升计划”。2019年,支部联合院研究生会、学生会组织的“捐书筑梦,情系南疆”募书活动,累计募集书籍3000余本。

“国学进校园”主题党日公益活动

“捐书助梦·情系南疆”公益募书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支部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积极组织线上学习和讨论,弘扬抗疫模范精神,并对书院学子的抗疫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党员投身抗疫一线。同时,积极落实学院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每日线上打卡,关心支部同学的日常生活与学习状况,关注身处武汉的同学的情况,为受疫情影响需要帮助的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

支部党员庞鑫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岳麓书院党委的领导下,第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水平不断提升。同志们表示,这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征程,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展现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精神风貌,争取再创佳绩。(文/赖明珠,第二学生党支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