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线上举办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史哲论坛

2020年07月20日 21:39

7月15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史哲论坛在线上举办,在征文评选中获奖的同学受邀参加了线上讨论。史哲论坛面向海内外高校在读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由岳麓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武汉大学国学院联合主办。

当天,线上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设四个分会场。参会同学分别以主讲人、评论人的身份开展交流讨论,也有不少同学参与了旁听。

本届史哲论坛根据历史、哲学、考古、文物与博物馆学等学科方向拟定了两个主题,即历史文化互鉴与创新、中西经典诠释与哲学创造,共征集论文两百余篇。其中,国内“985”高校投稿占比60%,“211”高校占26%,普通一本院校占8%,研究院占2%;境外、国外院校占1%。经过校内外40余位专业评审老师的匿名评审和学术审查,最终有38篇优秀论文脱颖而出,论文入选的同学受邀参会。

全国高校史哲论坛由岳麓书院首倡,每年举办一次,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朱张会讲”优秀传统,促进学术交流,助力培养史、哲研究新力量。自2010年以来,累计收到来自海内外高校本、硕、博学生稿件千余篇,辐射影响高校涵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首尔大学等百余所。(文/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