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办2020年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暨新生拜师礼

2020年09月29日 15:59

928日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20年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暨新生拜师礼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党委书记陈宇翔、副书记马华华,组织员张洪林,副院长杨代春、陈仁仁、余露出席活动。活动由杨代春主持。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当晚,师生齐诵韩愈名篇《师说》,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肖永明在致辞中谈到,岳麓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并注重汲取古代书院优秀教育传统,自2009年开始实施了有书院特色的本科生导师制。

肖永明

在岳麓书院,本科生有学业导师、班导师、学术兴趣导师、生活导师四种不同类型的导师提供指导。“我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过程中碰到任何困难、困惑甚至是烦恼,都可以向导师寻求帮助或支持;也希望导师们能够不厌其烦,在我们的同学身上多花一些时间,给他们多一点关注。”肖永明表示,希望以拜师礼作为书院新生与导师关系的新起点,师生共同努力,一起书写时代的新篇章。

在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上,于月、陈帅受聘为人文科学试验班2001班班导师,李伟、王川受聘为历史2001班班导师,29位老师受聘为学业导师,14位高年级研究生受聘为生活导师。肖永明、杨代春、张洪林、马华华为导师们颁发了聘书。

本科生班导师合影

部分学业导师合影

部分生活导师合影

王川、于月两位老师作为本科生班导师代表发言。王川寄语同学们,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要热爱自己的专业,不断增长才干;要注意拓展知识结构;要珍惜时间,珍惜青春。

王川

于月寄语同学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持之以恒,面对困难和挫折要有毅力和决心,要珍惜学习机会,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繁重的课业之余享受生活。

于月

拜师礼环节,全体本、硕、博新生依次上台,向导师鞠躬。拜师礼是岳麓书院习礼育人“三礼三祭”系列活动之一,同学们通过简单的礼节,表达对老师的尊重和敬意。现场师生还齐诵了《岳麓书院学规》。

拜师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