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视域下的中国近现代史研究

2020年11月02日 09:28

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视域下的中国近现代史研究

 

10月16日15时,岳麓书院讲坛第427期于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开讲,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先生应邀主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视域下的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教授主持讲座来自湖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及其他社会人士共130余人现场听讲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

讲座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视域出发,围绕当前教学内容和现实选择问题等,讲述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的拓展、理论方法及其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几个内容

首先,陈金龙教授简要介绍当下历史研究领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不同特征以及融通必要性和重要性,如历史研究注重实证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注重理论学术性并在此基础上围绕当前教学内容和现实选择问题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基本情况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四个选择”的基本内涵和内在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文献的翻译、传播、提取和形成各种社会团体、报刊、社会思潮、共产国际与苏联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等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概念的起源、演变在空间上的扩散,并由此引发的争论和博弈及其向实践的转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史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在陈金龙教授看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主线之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具体原理中国化的过程。

 

讲座现场

随后,陈金龙教授对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领域的拓展,即对置于民国史背景下的中共党史研究进行了详尽阐述主要阐述了中共与北洋政府、善后会议和民国时期的政党、群体、社会对中共的政策与主张的态度与反映,中共党史研究中的国际视野以及形象拓展等情况对话语建构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论证。

紧接着,陈金龙教授对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的借鉴展开说明。分别从政治学理论、经济学理论、文化学理论和近代各学科的建立路径等方面阐明其对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作用。

最后,陈金龙教授重点阐释了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第一需要找准研究领域的定位,即充分利用已有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基础,依据学科发展要求和专业兴趣以形成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第二需要找准研究风格的定位,即权衡好史与论的关系、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全局与地域的关系等,以形成独有的研究风格;第三需要做好研究资料的储备工作,尤其是对于重要且权威的研究文献的收集和储备,如《红藏:进步期刊总汇(1915-1949)》、《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1966)》和《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等文献。

 

现场听众提问交流

讲座互动环节,陈金龙教授就现场听众提出“如何看待全局与地域的关系”、“如何明晰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和“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等问题,进行耐心详实且专业的解答,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让大家对如何把握历史研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融通途径,对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方向和深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视域下的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有了更加全面且清晰的认识。/冯帆,图/陈永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