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三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12月03日 16:10

日前,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共有三门课程入选,包括肖永明教授主讲的线下一流课程《中国思想史》、李兵教授主讲的线上一流课程《中华传统家教家风》和《科举与中国文化》。

肖永明教授自2010年开始主讲《中国思想史》。本课程要求学生熟悉、了解中国思想史上重要的人物、著作、思想学说及社会思潮,熟悉思想产生、发展、演进的历史脉络,理解与把握思想与社会间的互动关系。通过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认同感,涵养家国情怀,增强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

《中国思想史》线下课程

教学方式上,本课程采用研讨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和研究潜力,提高学生的理论思维水平和分析思辨能力。从成效上看,学生的课程论文质量普遍较高,多次获全国性学术奖或被编入论文集正式出版;多位同学选择继续深造,攻读中国思想史硕博士学位。

“在课堂上,我们常常进行探讨性的学习,既加深了对思想史内容的理解,也锻炼了我们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程完成后,我们很多同学的学年论文都与思想史有关,有的还评奖评优。”中国人民大学在读硕士、书院2016级历史学本科生宋佳鑫说。

“让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课堂上老师会组织我们观看汉画像石,朗读《中庸》经典片段,抄写《心经》,让我们对重要的思想文献有直观的认识,同时也培养了我们解读原典的能力。”书院2017级历史学本科生姜煜颖说。目前,她已被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录取为研究生。

殷慧教授作课外辅导

李兵教授是《中华传统家教家风》和《科举与中国文化》两门精品慕课的课程负责人。《中华传统家教家风》课程深入解读了历代名人的家教思想和家教实践,并结合当前社会中家风建设的一些问题,讲授了中国传统家教家风的当代启示。课程还融入了一些耳熟能详的家教故事,课程表现形式丰富,兼具趣味性和思想性,寓教于乐。今年11月,在课程基础上,李兵教授的著作《习训齐家:中华传统家教家风》也已正式出版。

《中华传统家教家风》线上课程

《科举与中国文化》课程通过讲述历代科举的发展历程和制度建设,将科举制度公开考试、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的合理内核呈现出来。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科举对中国政治、教育、文学艺术、社会习俗、学术等多方面的影响,及其对东亚、西方国家的影响。该课程还选用了珍贵的科举老照片、影视资料等作为内容素材,既有知识性和学术性,又有一定的观赏性。

《科举与中国文化》线上课程

近年来,岳麓书院高度重视本科课程质量、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加大教师对本科教学的投入,加强对精品优质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合理设置课程结构,加强课程内涵建设,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文/向松阳)


【主讲人简介】

肖永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思想史。入选教育部、中组部、中宣部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独立或合作出版学术专著、译著7部,包括《宋代四书学与理学》《儒学·书院·社会——社会文化史视野中的书院》《北宋新学与理学》《中国思想学说史》《中国经学思想史》《湖湘文化通史(宋元明清卷)》等;在《中国史研究》《哲学研究》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

李兵,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科举史、中国教育史。CCTV12《法律讲堂》“科场大案”、精品在线视频课程“中华传统家教家风”主讲人,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内容设计、上海中国科举博物馆陈列内容策划主持人,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陈列内容策划首席专家。独立或合作出版著作多部,包括《中国科举史》《书院与科举关系研究》《千年科举》《科举:不只是考试》《血榜:中国科举舞弊案》《李兵谈科举与考试文化》《边走边聊:陪你看千年岳麓书院》《钦定科场条例》(校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