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行第六届二次教职工、工会会员大会

2021年01月13日 15:10

1月9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第六届二次教职工、工会会员大会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会议听取并讨论审议了院长工作报告、部门工会工作报告、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

院长肖永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书院面向“十四五”谋篇布局,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持续提升,师资力量与科研水平再上台阶,基层党建与廉政建设全面深化,综合管理与文化传播深入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呈现新气象。报告同时提出了学院“十四五”规划蓝图及四大举措,并明确了2021年的学院工作重点。

肖永明院长

副院长、工会主席贺志军作部门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助推学院人才队伍建设、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学院凝聚力等多个方面,对学院工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大会还听取并讨论审议了学院财务工作报告。

贺志军副院长

副院长、工会副主席陈仁仁向大会报告了本次大会的提案征集情况。本次大会共征集10份提案,提案内容涉及学生工作、党建团建、政策通知与落实、安保服务与园艺建设等多个方面。

陈仁仁副院长

会上,院党委书记陈宇翔代表领导班子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并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班子成员院长肖永明,副书记马华华,副院长杨代春、贺志军、陈仁仁、余露,组织员张洪林分别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与会人员按照考核工作要求,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陈宇翔书记

会议强调,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坚定信念,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开启“十四五”建设的新征程,共同谱写岳麓书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推进实现岳麓书院全面现代复兴而努力奋斗。(文/向松阳 图/黄沅玲)


【数读书院2020年】

——人才培养

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获省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10项。获评省级优秀毕业生1人。新增4个师生教学实践基地。获SIT项目3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项;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项目1项。

获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立项2项,入选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

本科生就业率95%,硕士生毕业率88%,博士生就业率100%。66.7%本科毕业生赴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其中16.7%进入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100的高校。

——师资力量

引进并到岗专任教师2人,其中文科资深教授、岳麓学者领军岗1人、副教授1人,均来自世界前100高校。目前全院引进的专任教师中来自世界前100高校的教师比例近50%。全年新晋升副教授8人,新增全职博士后7人,在站博士后总计25人。

——科学研究

新增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特别委托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其它项目7项;新增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新增省级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新增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34篇,其中A类期刊论文44篇,CSSCI源刊50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4篇。出版著作24部。主编《原道》2辑、《中国四库学》2辑。

——文化传播

成功主办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邀请到张立文、楼宇烈、许渊冲、陈来、邓小南、冯骥才、田浩、梅谦立等300余位国内外学者参与、支持和指导。大典主题网页点击量突破1亿人次,网络观看大典系列活动人数突破400万人次。

举办岳麓书院讲坛15场,其中7场由凤凰网直播,在线人数达22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