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院前党委书记袁南生教授讲述“湖湘文化与中国外交”

2021年04月25日 11:05

4月7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外交学院前党委书记、高级经济师袁南生教授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434期,做“湖湘文化与中国外交”主题讲座,讲座由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教授主持,湖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50余人到场听讲。

袁南生教授

本场讲座主要围绕“湖湘文化与湖南外交人物”“湖湘文化与中国外交的风格”“湖湘文化与中国外交的与时俱进”三个议题展开。

首先,袁教授讲述了中国外交的三个时代:古代夷务外交、近代洋务外交、现代国务外交。他认为湖湘文化为湖南外交群才的产生提供了文化、思想和精神基础,指出中国近代外交离不开湖南人,“一部中国近代以来的外交史,半部由湖南人写就”。湖湘文化对中国外交的影响是从近代洋务外交开始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鸦片战争以后设立的五口通商大臣,近四十年时间里基本上是由湘军将领或者湘军系人物担任;第二,洋务运动以后,曾国藩、瞿鸿禨、魏源、郭嵩焘、曾纪泽、胡瑛、蒋廷黻、何凤山、毛泽东、刘晓等湖南人对近现代中国外交产生重要影响。随后,袁教授从大气、大勇、大智、大雅、大德等五方面阐释了湖湘文化与中国外交的关系。

讲座现场

袁教授还认为湖南外交人才群体具有鲜明的湖湘文化特征,主要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一是爱国,湖湘外交人物的品格特征。二是务实,湖湘外交人物的作风基础。三是求变,湖湘外交人物的价值取向。在当代,湖湘文化、湖南人物仍对中国外交产生了重大影响。最后,袁教授结合自身从事外交事业的经历,从“在发扬湖湘文化的爱国思想上拼气力”、“在践行湖湘文化的务实思想上求创新”、“在传承湖湘文化的求变思想上谋发展”等方面阐释了湖湘文化与中国外交的与时俱进。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袁南生教授对现场听众提出的诸多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作出深入浅出地解答。


主讲人简介

袁南生,北京大学毕业、法学博士,1967—2000年在湖南省3家企业和省党政机关工作,2000年调入外交部,历任驻埃及使馆二把手、驻孟买总领事、驻津巴布韦大使、驻苏里南大使、驻旧金山总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