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陈宇翔书记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年05月13日 10:53

5月11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陈宇翔围绕“中国共产党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为全体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专题党课。

undefined

党课现场

陈宇翔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谈起,指出过去一百余年里人类社会经历了三个重要变化,包括爆发了两次争夺世界霸权的战争、美国与英国实现了世界性权力的转移、全球范围内诞生了多个社会主义国家。其政治后果的共同之处,就是东方国家普遍复兴并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新的国际治理模式日益凸显。

陈宇翔书记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的“三个前所未有”科学论断。课堂上,陈宇翔通过一组有说服力的数据对比,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和地位变化。

他同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重大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梦是合作共赢之梦、和平发展之梦。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要以清醒的姿态审视现代世界,正确认识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