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年05月13日 08:58

弘扬红船精神,筑牢初心使命。5月11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第三教工党支部书记马华华主讲“红船精神”,支部全体党员现场聆听了党课。

14D3C

本次党课从“红船精神”的内涵、红船精神对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意义、弘扬“红船精神”谱写新时代新篇章三个方面展开。课堂上,马华华深情讲述了红船的由来。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中国的命运从此发生历史巨变。

马华华表示,重温“红船精神”,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论述。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红船精神”作为党的思想财富、精神动力和价值追求,历久弥新,非常珍贵。新时期我们又该如何弘扬“红船精神”?马华华寄语全体党员,要当好学懂弄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图文/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