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2021年06月25日 17:41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6月21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办2021年消防知识专题讲座。长沙市普消消防协会教官刘南方受邀主讲,书院行政教辅人员、安保人员、讲解员、售票员及物业工作人员等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622154343

岳麓书院作为重点防火单位,在文物保护与旅游开放中有着特殊的消防安全要求。讲座结合书院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讲解了木制古建的特殊的消防安全标准,文物陈列博物馆的消防安全要求,以及火灾现场组织游客疏散逃生的注意事项。

讲座过程中播放的一段触目惊心的火灾短片,让每个人都深受触动,也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了预防火灾和及时正确地处理火灾的重要性。随后,围绕火场逃生,不同种类的火险的扑灭,电器、燃气的安全使用,以及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等,刘教官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示。

微信图片_20210622154405

讲座结束后,刘教官指导院内安保人员在书院侧门外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他详细演示了不同种类的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讲解了相关注意事项。参训人员逐一进行了实操演练,较好地掌握了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技能。

微信图片_20210622154129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培训,书院教职工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高的认识,对书院的消防标准与防火要求也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消防安全观念。同时,大家对预防火灾的方法、火灾扑救及火场逃生的基本技能有了更好的掌握,防火自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文/袁江平  图/黄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