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教工一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年07月08日 17:08

7月6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明伦堂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围绕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理解感悟,充分交流学习体会,接受思想教育,并结合自身实际和本职工作开展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院长肖永明、副院长陈仁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

会上,与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支部书记谢一峰同志向各位党员报告了支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同时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一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与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清明祭英烈活动、“寻访老长沙,重走革命路”联合考察和学习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外交”主题党课等,参加了“永远跟党走:湖南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七一表彰大会”等重要活动。

陈宇翔、肖永明同志带头发言,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支部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自身的经验、体会,各抒己见,就如何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如何平衡本职工作与政治生活之间的关系、如何协调群众意识与精英意识、如何处理统一纪律与学术自由之间的关系、如何弘扬中国学术和中国经验、如何提升对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等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并富有创见的探讨。陈仁仁同志还结合其曾祖父投身革命、英勇牺牲的经历,强调了奉献精神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学术研究同样需要献身精神。

最后,谢一峰同志结合自己在汶川大地震和抗击新冠疫情中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理解。他表示,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气质。我党的百年奋斗史,没有一刻不是依靠人民,没有一刻不是为了人民。(文/谢一峰  图/单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