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讲座:听肖永明院长谈古今书院教育

2021年09月06日 10:26

9月2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讲座以“岳麓书院古代的教育传统与今日的教育理念”为主题,由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开讲。

肖永明从张栻的《潭州重修岳麓书院记》谈起,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书院“传道济民”的人才培养宗旨,强调书院学子要立志高远。

他对《朱子教条》、李文炤的《学规》、王文清的《岳麓书院学规》作了详细解读,强调书院传统教育注重立身、敦品、养性。王文清的《读经六法》《读史六法》等,则是书院传统教育充分尊重学生自主性的体现。

他谈到,在古代书院生活中,师生之间的交流也十分密切。教师以培养人才为乐,全身心投入,建立深厚的师生情谊。同时,书院注重因材施教,注重环境育人特别是学风建设。

肖永明表示,正是基于这些优秀教育传统,千年书院才有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今日书院教育理念,注重挖掘岳麓书院的历史文化资源,将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注重学生的人格养成和专业能力培养相统一。

他寄语新生,今天的岳麓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学们也开启了人生新的阶段,希望大家珍惜并享受在书院的时光,以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等书院先贤为榜样,治学和做人并重,努力成就自我,为千年学府增光添彩。(图文/向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