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教师专场 |张松辉教授讲授“庄子三题”

2021年10月13日 15:29

为发扬岳麓书院朱张讲学传统,促进学术研究,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策划组织“岳麓书院讲坛·书院教师主讲专场”。专场系列讲座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学科研岗教师主讲。9月28日(周二)晚7点,书院教师主讲专场第二讲由哲学系张松辉教授主讲,哲学系陈之斌副教授主持,主题为“庄子三题”,主要内容为:精神自由、万物一齐及“虚舟”的效应。来自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及各界社会人士70余人到场听讲。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张松辉教授

张松辉老师指出,“坐忘”是达到精神自由的方法之一。“坐忘”在《庄子》原文中指的是“堕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通。”“坐忘”的意思是静坐而忘却,以达到物我两忘的状态,最终指向的是通畅无碍、无思无虑的自由境界,“坐忘”的状态类似于“坐禅”,坚持坐忘有利于身体健康和事业发展。

讲座现场

接着,张松辉老师讲述了第二个命题——万物一齐。“万物一齐”就是取消事物的一切差别,该命题主要围绕“齐是非”和“齐生死”展开。张松辉老师援引了《庄子·齐物论》里面猿猴“朝三暮四”的故事告诉大家,不要被表面的是非争论所欺骗;《齐物论》里面丽姬的故事也告诉大家,不要以为死比生可怕,焉知死后的世界不会更好?同时张松辉老师也指出,尽管庄子一直口称要“齐是非”,但是他自己批判各家学派的做法本身就陷在是非里面;他珍惜生命的表现也是没能做到“齐生死”。

最后,张松辉老师用《庄子·山木》中的“虚舟”故事告诉大家,持有空净的心态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与人相处,更好地接受新事物和顺应万物。

张松辉老师用深入浅出、通俗幽默的方式将《庄子》的主要精神进行了精到的勾勒,讲座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学友参与,大家受益匪浅。(文图/张茜)


张松辉教授简介

张松辉,先后获文学硕士与哲学博士学位,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主要从事中国思想史、中国文学史教学科研工作。已出版各类专著四十余部,发表论文一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