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教师专场 | 丁进教授讲授“道术的断裂与重建”

2021年10月26日 09:25

为发扬岳麓书院朱张讲学传统,促进学术研究,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策划组织“岳麓书院讲坛·书院教师主讲专场”。专场系列讲座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学科研岗教师主讲。10月19日晚,“岳麓书院讲坛·书院教师主讲专场”第五讲在湖南大学综合楼101室举行,由历史系教授丁进主讲,主题为“道术的断裂与重建——战国秦汉时期知识分子信仰危机和解决之道”,岳麓书院历史系副教授邓国军老师主持。来自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70余人到场听讲。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丁进教授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以历史时段为线索,从以下七个方面展开:一、大道之行——五帝时期;二、大道既隐——三代时期;三、道术将裂——战国时代;四、道术之灭——秦帝国时期;五、道术的重建:西汉今文经学的兴起;六、西汉今文经学的特点;七、西汉今文经学的不足。

丁教授将经学贯穿于史学,为听众细致勾勒出道术从五帝三代到秦汉,兴而微,隐而裂,灭而复兴的进程。丁教授还特别强调了几个重要历史人物的喟叹悲怒,从而生动地描绘了道术的兴衰。他强调孔子之叹,叹“礼崩乐坏”;庄子之悲,悲“百家往而不返”“道术将为天下裂”;秦皇之怒而坑诸生;李斯之四叹与孔子之叹的天壤之别。直至西汉,道术才开始复兴。西汉文景时期“帝王之闵”重在道术恢复,百家渐兴,儒、道对立;汉武帝建元元年,丞相卫绾提议罢黜法家、纵横家;汉武帝建元五年,立五经博士;元光元年,董仲舒提出“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元朔五年,公孙弘请置博士弟子员。至此,以五经为核心的信仰获得制度保障。

讲座现场

本场讲座中的一大亮点为丁进教授的即兴吟唱。在谈到庄子之悲时,丁教授为听众吟唱了一小段《庄子·天下篇》,讲座气氛瞬间被拉满。讲座结束时,丁教授又热情地为大家吟唱了《大学》中的三纲领八条目,赢得了听众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也圆满落幕。(图文/杨哲)


主讲人简介

丁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经学和青铜器铭文,出版《周礼考论》《商周青铜器铭文的文学研究》《西周铭文史》三部。发表《春秋赋诗的真相》《再续经学学术传统》《两汉经学师法、家法与<汉志六艺略>的“家数”问题》《皖派经学观念的形成及其经学史意义》《大盂鼎铭所见西周大献礼典》《岐阳四铭所见祁阳之盟史实辨析》等学术论文50余篇。目前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周礼学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