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高研院专题讲座 | 郑炳林讲述西汉置敦煌郡与对敦煌经营

2021年10月26日 09:37

9月12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举行成立仪式。作为高研院成立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岳麓书院讲坛之“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邀请大师名家登坛讲学。10月19日下午,兰州大学萃英学者一级教授、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郑炳林先生受邀主讲专题讲座,主题为“西汉置敦煌郡与对敦煌经营”。讲座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陈松长主持,百余名听众现场聆听了讲座,凤凰网同步直播,在线听众达38.9万人次。

郑炳林先生

在讲座之初,郑炳林教授讲述自己研究敦煌学的学术历程以及研究西汉敦煌学的初衷在于追本溯源,更好地了解与研究敦煌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表示本场讲座主题是自己近期的最新思考,进一步厘清西汉时期的敦煌历史。本场讲座主要讲述如下五方面内容:一是敦煌名称的来源;二是西汉敦煌郡的设置与治理;三是敦煌玉门关、阳关设置及名称来源;四是敦煌的移民与敦煌的文化;五是“西域”一词所指地域。

郑教授首先指出目前对“敦煌”这一称谓来源的研究观点不一,最早可上溯到元狩二年即公元前121年,认为敦煌有两千多年历史。不过从最早记载敦煌历史的典籍《穆天子传》中可以表明,敦煌的历史应该从周穆王十五年即公元前952年算起,有近三千年历史,从《尚书·禹贡篇》《史记·夏本纪》《史记·秦本纪》等典籍中可佐证。而对敦煌的名称,郑教授经过比较《山海经》《水经注》《汉书·张骞传》等书中得出结论,“敦煌”一词的使用最初是“敦薨”、“焞煌”等音译而来,直到西汉元狩三年(公元前120年)才开始正式使用“敦煌”名称。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西汉重要将领赵破奴申请置敦煌郡,敦煌被赋予“大而盛”的含义,这是当时军队屯田卒努力的结果。

讲座现场

自西汉设置敦煌郡之后加强了对一地区的建设与管理。郑教授指出有如下三方面管理:一是开通塞城土河,这是水利灌溉系统工程,也是军事防备设施;二是修筑敦煌郡建筑,主要人物为西汉将领赵破奴。三是对敦煌郡的经营与治理还有玉门关和阳关的设置与经营。郑教授指出玉门关不是通常所说的因为征收于阗美玉的关税而得名,而是因为修筑长城过程中设置的关隘。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赵破奴创设玉门关,因位于敦煌的西北部关口,北门又名为凶门、玉门,是一座军事关口。后来汉朝因将军事塞城与民用塞城分开,在玉门关北移之后,将原来的关隘以地命名为阳关,作为通使和亲的重要关隘。阳关置关都尉,都尉负责关隘的守护和检查过往行商使者,还负责护送外国使者的行商。关于玉门关和阳关功能的区别,《汉书·西域传》中记载:西域诸国使者行经的关隘是阳关,而率领国民投降西汉政府或与军事有关的行为,必须经过玉门关。阳关都尉是负责西域诸国使者的护送,而玉门关都尉是纯粹的军事性屯田积谷,应付西域战事而做准备。

郑教授还指出,敦煌的移民与敦煌文化的发展密切相关。西汉从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起开始向敦煌移民,有三种类型:一是军队吏卒的屯田,屯田以民;二是百姓迁徙;三是罪犯贬谪移民。对敦煌文化发展影响最大的是屯田吏卒和罪犯贬谪敦煌。随着设置敦煌郡,中原文化随着大量移民进入敦煌,特别是齐鲁文化对敦煌地区产生巨大影响。

最后郑教授还论述“西域”的地域范围,《史记》中有两次记载西域,都是指河西走廊地区。西汉对西域诸国没有完全行使管理职能时,“西域”一名没有开始正式使用。当时不仅将阳关、玉门关之外的西方诸政权称之为西国、西北国、西北外国等,还将与这些国家交往的道路也称之为外国道,出使这些地区的西汉使节称之为汉使。诸国虽然通使西汉,但不隶属西汉,彼此是平等关系。也就是说,“西域”是之后才开始流行的名词,将敦煌以西地区称之为“西域”。

在讲座互动环节,郑教授回答了现场听众们所提出的有关敦煌文献的意义与价值、敦煌基层政府组织等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听众对敦煌历史的认识与理解。(图文/书院小生)


郑炳林教授简介

郑炳林,兰州大学萃英学者一级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第八届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甘肃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被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教学名师,甘肃省优秀教师,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批次人选,全国教育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中国史学会第六届至第十届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艺术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曾任甘肃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兰州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兰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兰州大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兰州大学985、211工程二期及三期敦煌学平台首席科学家,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文化创新项目“丝绸之路文化朔源技术集成与应用”首席科学家。兰州大学双一流学科群“敦煌丝路文明与西北民族社会”首席专家、兰州大学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历史文献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负责人。兰州大学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十余部,主编丛书十余种。


讲座直播回顾

湖大高研院讲座|郑炳林:西汉置敦煌郡与对敦煌经营

https://flive.ifeng.com/live/10041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