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一项目入选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

2021年11月12日 17:05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验收结果。经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1386项,其中重点项目266项、一般项目1120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杨代春主持的项目——“弘扬岳麓书院优秀教育传统,助力历史学一流人才培养”入选重点项目。

该项目由杨代春主持,肖永明、潘彬、谢丰、杨湘清几位老师共同参与。项目拟通过汲取传统书院教育中的优秀理念和方法,解决当前历史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创新培养模式,以造就具备深厚家国情怀,专业水准一流,能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新时代宽口径、复合型创新人才。

书院师生研讨

近年来,岳麓书院坚持立德树人,立足高等教育实际,从古代书院教育中汲取智慧,实施了具有书院特色的本科生导师制。学业导师、生活导师、班导师、兴趣导师四个维度的导师,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指导,育人成效明显。书院本科生深造率连续几年在68%以上,且绝大多数同学被海内外名校录取。2019年,书院“本科生导师制”成果获评“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探索过程中,也面临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根据项目规划,岳麓书院将进一步打破学术分科壁垒,建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历史学拔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依托并完善四维本科生导师制,实施个性化指导,加强学生专业训练;依托交叉融合项目与平台,提高学生跨文化、跨学科的实践创新能力;通过“习礼育人”方式,内外兼修,促进人格完善。

书院新生在入学礼上诵读经典

据了解,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旨在支持高校教育工作者根据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为解决教育教学中面临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探索性研究,以求在解决事关教学和管理全局性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文/潘彬 向松阳  图/黄沅玲 向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