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召开2021年教学工作会议

2021年11月18日 09:48

11月16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21年教学工作会议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召开。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专任教师及行政教辅岗的部分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校教务处副处长刘杰到会指导并讲话。刘杰就教育部出台的各项新规进行了传达和解读,并结合书院富有特色的培养模式,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对学校整体的人才培养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梳理。他对书院本科人才成果特别是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表示高度肯定,强调要继续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

刘杰

院党委书记陈宇翔就课程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了部署。他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为先。课程思政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改革创新,其中所含元素既包括具体的学科理论或史实知识,也包括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不管是具体的还是抽象的内容融入,价值引领始终是课程思政的核心特点。

陈宇翔

刘会文、田访两位老师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思政经验。刘老师认为,扎实的史料功底是基础,同时要引导学生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在田老师看来,知识的传授和价值观的传递,是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

刘会文                                   田访

会上,院长助理陈岘分享了一流课程申报经验,人才培养办主任潘彬就教育问卷调查的情况作了说明,副院长杨代春、余露分别就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作了说明。

陈岘                                   潘彬

杨代春                               余露

院长肖永明作会议总结。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岳麓书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书院能不能在今天培养出一流的高质量人才,决定了书院现代复兴能否成功。各位教师要深刻认识到人才培养和自我成长的重要性,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上来。他同时谈到,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三全育人”的理念。书院也将进一步完善机制,为人才培养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文/向松阳  图/黄沅玲 向松阳)

肖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