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研讨会

2021年11月18日 10:33

11月16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21年课程思政研讨会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召开。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专任教师及行政教辅岗的部分老师参加会议。

院党委书记陈宇翔就课程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了部署。他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为先。课程思政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改革创新,其中所含元素既包括具体的学科理论或史实知识,也包括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不管是具体的还是抽象的内容融入,价值引领始终是课程思政的核心特点。

陈宇翔

刘会文、田访两位老师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思政经验。刘老师认为,将思政元素引入课堂,应该充分尊重这门课程本身的专业性。如果一门课程不能体现出较强的专业特点,不能让学生受到一定强度的学术训练,那么课上所传递的价值观便会失去依托。所以在讲授“中国现代史”课程的过程中,他特别注重向同学们传达鉴别、考订和分析各类史料的一般原则、方法,并且用有典型意义的例证予以示范。这样下来,也收到了比较好的反响和效果。

刘会文

在田老师看来,知识的传授和价值观的传递,是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教师的职责不仅是传授知识,也需要塑造学生的灵魂。她以《中国经学史》为例,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具体举措。在课程教学过程当中,注重发掘传统文化中一直强调的、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比如孝道、守礼、诚信等,通过文本解读和古今对照进行揭示和传递,以期引导、影响青年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田访

会后,各系认真学习了《湖南大学历史学专业课程思政指南》,并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书院传道济民、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育人理念,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岳麓书院传承古代书院优良育人传统和丰富经验,并创新性地与现代大学教育理念与制度有机衔接,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课程思政扎实推进。《中国思想史》等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学经典导读》等2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西方哲学史》入围“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精彩一课”;《中国现代史》等4门课程入选湖南大学课程思政品牌课。在年度教育教学管理评估中,课程教学获得学生高度认可,任课老师的总体满意度超过97%。(文/潘彬  图/黄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