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62期 | 熊澄宇教授讲授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思考

2021年12月21日 10:25

12月19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先生讲学,做“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思考”主题讲座,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60余位湖南大学师生齐聚岳麓书院明伦堂,聆听熊教授阐释文化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及其发展等问题。

熊澄宇先生

首先,熊教授梳理了“文化”、“文化产业”、文化“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等概念的演进和发展,引出“文化生产力”的概念。文化生产力是中国人自己原创的概念和理念,有着不同的内涵。

接着,熊教授从文化是一种可视可触的物质符号体系,可感可知的精神价值体系,规范能力行为的制度体系,地域特征的综合文化形态等维度阐述了文化内涵。随后,熊教授阐释了科学生产力与文化生产力差异,指出科学求同,文化存异。科学一定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文化一定是不一样的、有差异的,社会在求同和存异的过程当中向前发展,这就是我们的文化生产。文化生产力实际上的体现就是精神生产和物质生产。

在谈到文化产业实践时,熊教授认为不同的城市要根据各自不同特征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就是内容、科技、资本、服务。内容引发社会需求,科技改变产品形态,资本影响市场功能,服务决定事业成败。文化产品的生产一定要保持原创性、参与性和唯一性。

讲座现场

最后,熊教授通过对“好莱坞”模式、“百老汇”模式、“迪士尼”模式的分析,指出西方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特点和方式值得我们研究,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从西方获取一定借鉴。

讲座互动环节,熊教授还对现场师生提出的“传统文化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和回答。(图文/陈永豪)


【主讲人简介】

熊澄宇,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杨百翰大学博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访问讲席教授。研究方向为跨学科战略研究。著有《熊澄宇集》《媒介史纲》《世界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世界文化产业研究》《信息社会4.0》《新媒体百科全书(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研究》《文化产业研究:战略与对策》《西方新闻传播学经典名著选读》《新媒介与创新思维》《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蒋士铨剧作研究》《南词叙录注释》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