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2022年01月11日 15:43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项目名单,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申报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获得立项资助。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由岳麓书院教授、院长肖永明担任负责人。项目拟通过汲取书院传统教育中注重兼容并包、交流融合的优秀理念,与美国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研究实践学院、韩国首尔大学开展合作,培养契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的“新文科”人才。

根据规划,项目合作拟通过中外联合培养博士生和互派访问学者的方式进行,每年资助联合培养博士5人、访问学者1人,并重点围绕数字人文、中西文化交流等领域展开。在课程设计上,注重打破学术分科壁垒,建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注重强化外语教学,设置全英文或双语课程;同时,注重依托交叉融合项目与平台,提高学生跨文化、跨学科的实践创新能力。

师资方面,书院现有教师80余人,其中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33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高校的师资占比达47%。科研成果方面,近年来,书院获批国家重大研发项目1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3项、重点项目7项,其他国家级项目百余项;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人文社会科学)8项。自2017年以来,岳麓书院已与20多所海外研究机构或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也为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文/向松阳)


【项目负责人简介】

http://ylsy.hnu.edu.cn/__local/2/16/A5/F0282C9298CE0B09788717B1624_C7002F9F_BD16.jpg

肖永明

肖永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院长、博导。兼任教育部历史学科教指委委员,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国务院参事室重点课题,独立或合作出版学术专著、译著8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多次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为历史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