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召开通识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2022年01月13日 08:52

1月11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22年通识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明伦堂举行。教学科研岗教师及部分行政教辅人员约60人参加会议,院长肖永明,党委书记陈宇翔、副书记马华华,副院长杨代春、贺志军、陈仁仁、余露等院领导出席。会议由岳麓书院历史系主任、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谢一峰主持。

会议现场

肖永明院长表示,大学教育不仅仅是知识传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与综合素养也是当务之急。学校对通识教育高度重视,书院有基础、有能力承担起这一重任。书院要继续在课程“提质”上下功夫,通过高质量的通识教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经世济民”的领军人才。

肖永明院长

陈宇翔书记表示,书院在通识教育教学上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实践,成效显著,同时也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弥补不足。书院教师队伍有一流的专业素养,开阔的学术视野,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书院资源,建设若干门高水平的通识教育课程,为学生打开一扇智慧大门。

陈宇翔书记

研讨环节,围绕当前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的成效与不足,与会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就授课模式的选择,老师们普遍认为,小班讨论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建议适当鼓励和推广小班教学;就教学质量提升,有老师建议应从制度上加以保障,并合理统筹安排上课时间;就教学成果评价,老师们一致建议,应引入更加多元的评价方式,更重视过程评价。

如何提升通识课程的吸引力,也是老师们讨论的焦点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课程设计应该在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之间寻找平衡点,考虑与不同学科的结合,同时增强启发性、互动性、趣味性和实践性。老师们还提出,应充分发挥书院外籍教师和海归教师多的优势,尝试探索通识教育双语课程的开设。

研讨交流

另据岳麓书院哲学系副教授、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陈岘介绍,书院自2018年成立通识教育中心以来,增开学校通识教育课程数十门,至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总数可达60门。课程涵盖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哲学、宗教学、地理学、文学等多个领域,课程形式包含传统线下课程、MOOC课程、实践课程等多种类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目前书院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中,获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一门、国家精品视频在线课程一门,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两门。(文/向松阳  图/黄沅玲)

陈岘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