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4项成果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1人入选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

2022年03月02日 16:03

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对省社会科学奖获奖成果和专家进行通报表彰。在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获评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其中,李伟荣教授的著作《英语世界的<易经>研究》、舒远招教授的“现代性视阈中唯物史观研究”系列论文获评二等奖,肖永明教授的译著《文化权力与政治文化——宋金元时期的<中庸>与道统问题》、殷慧教授的著作《宋代礼学与理学研究》获评三等奖。同时,肖永明教授入选第八届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

                       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作者名单 获奖等级
语世界的《易经》研究
著作 李伟荣 二等奖
代性视阈中唯物史观研究系列论文
论文 舒远招 二等奖
文化权力与政治文化——宋金元时期的《中庸》与道统问题 译著 肖永明 三等奖
宋代礼学与理学研究 著作 殷慧 三等奖


【成果简介】


《英语世界的<易经>研究》

李伟荣 著

本研究以《易经》在英语世界的译介和接受为切入点,通过还原国际间文化交往过程中的具体细节,细致考察中国易学思想在英语世界的传播。通过引入变异学、历史学、学术史学等研究方法,通过批评和对话,把《易经》的核心思想真正置于开放的语境中,在尊重中国和英语世界这一文化交流双方的异质性基础上探讨异质文化间的互动和影响。 本研究试图以《易经》在英语世界的翻译、诠释和传播为中心,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价值的认识,从《易经》与英语世界主要国家文化的交流、相遇和融合之中重新确定《易经》的现代意义。


“现代性视阈中唯物史观研究”系列论文

作者:舒远招

本系列论文从现代性视野出发,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适用范围等问题展开了多角度的研究。作为本系列论文的代表作,《“高级的哲学直观”是马克思恩格斯的哲学方法吗?——对<德意志意识形态>中一个重要术语的文本考察》探讨了马克思恩格斯作为实践的、历史的唯物主义者是否采纳了“高级的哲学直观”方法这些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马克思恩格斯的哲学方法,深化对唯物史观逻辑起点的理解,更准确地把握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的关系,并且对国外学者关于历史唯物主义适用范围的观点和所谓重构尝试作出必要的理论回应,有很大的学术理论价值。


《文化权力与政治文化——宋金元时期的<中庸>与道统问题》

(美)苏费翔、田浩 著,肖永明 译

本书正文部分旨在以一种更具联系性与整体性的(而非追溯性的)视角,通过研究宋金元时期南北方不同文化背景之下的《中庸》与道统观念的演变与发展,来考察1113世纪乃至13世纪以后文化权力与政治文化之间的某种复杂关系。第一部分侧重于研究与朱熹观念不同的思想家的《中庸》与道统观念,第二部分则集中探讨元代郝经对政治权力和文化权力的观点,其中亦包括郝经的《中庸》与道统观念。两部分相互关联,有机结合,突破了以往中国思想史、哲学史研究上对特定谱系上人物的过度关注,阐明了朱熹逝世之后至13世纪,朱熹的思想遗产在南北方的存续与发展。附录收录两位作者共计八篇文章,俱为从不同角度烘托、补充、拓展正文主旨,与主体内容相得益彰。本书的中译,为国内学界进一步研究引入了新的视角与更广阔的探讨空间。


《宋代礼学与理学研究》

作者:殷慧

该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从哲学、经学、礼学等多角度探讨宋代礼理之间的关系,理清了宋代理学、礼学的创新与经典、哲学、社会、政治之间的内在联系。主张从大礼学的角度来重新审视宋代理学,认为理学就是创造了既有哲学普遍意义又有内在超越意义的新礼学,理学家所论的天理都是关于“礼之观念”、“礼之哲学”的深化与提升。礼理关系的建立与沟通一直是宋代礼学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理学着力发展的根基所在。天理对礼的统摄成为宋代礼学的标志性成果,既是哲学突破的体现,也成为后世聚讼的焦点。在海内外发表的多篇中英文论文,厘清了学界对宋学的诸多误解,加深了对宋学、理学及其特点的研究。


【专家简介】

微信图片_20211119163946.jpg

肖永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院长、博导。长期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国务院参事室重点课题,独立或合作出版学术专著、译著8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多次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为历史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