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四项社科类重大课题在岳麓书院集中开题

2022年03月18日 17:24

3月18日上午,湖南省“十四五”时期社科重大学术和文化研究专项集中开题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文昌阁举行。此次共有四个项目集中开题,开题报告会以线上线下、主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开题会现场

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谢赤在讲话中表示,湖南大学高度重视省社科重大项目的立项和建设,此次学校共有四个项目入选省“十四五”时期社科重大学术和文化研究专项,居全省第一,学校将全力支持、精心组织。他强调,项目组要高度重视项目的推进,按设定目标如期完成项目;要突出湖南大学的学术水平和特色,要突出前瞻性,要有问题意识。

谢赤讲话

据介绍,“岳麓书院与湖湘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究”课题由岳麓书院教授、院长肖永明主持, “中国书院文化创新研究”课题由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主持,“简牍时代的湖湘历史研究”课题由岳麓书院教授王勇主持,“近代湖湘世家珍稀史料整理与研究”课题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付湘龙主持。会上,四位项目负责人先后作开题报告,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与重点、预期成果、成员分工和时间安排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项目负责人作开题报告

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湘文在讲话中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全省“一盘棋”,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精心部署。项目组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以高水平科研成果打响“学术湖南”品牌,构建学术高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把握时代脉搏、回应时代关切;要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形成一批创新性强、有思想穿透力的标志性成果。

陈湘文讲话

湖南大学社科处处长丁三伏主持开题仪式。开题仪式结束后,各课题组进行了分组讨论,专家组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文/向松阳  图/黄沅玲)


【课题简介】

“岳麓书院与湖湘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究”

(项目负责人:肖永明)

含湖湘文化和书院两个通史性专题。以岳麓书院学者为主体的湖湘学者的经典诠释,以此体现湖湘学者所进行的理论创新、所达到的思想高度、所呈现的学术特色。

“中国书院文化创新研究”

(项目负责人:邓洪波)

立足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让书院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回归当代教育与学术文化事业,促进千年书院文化的现代转化和创新发展。

“简牍时代的湖湘历史研究”

(项目负责人:王勇)

选取湖南简中能够反映湖湘社会面貌的若干材料进行归纳与解析,对当时的湖湘社会做管窥式的考察。关注下层社会,以普通官吏、百姓及其日常活动为主要考察对象。

“近代湖湘世家珍稀史料整理与研究”

(项目负责人:付湘龙)

以近代湖湘世家为研究对象,着重选取颇具典型的个案,细微考察艺术鉴藏风习之下世家艺文传统如何形成、持守与传扬,怎样与其他地区的艺术鉴藏活动相互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