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2022年人文科学试验班教学工作会议在岳麓书院召开

2022年03月25日 08:57

3月22日下午,湖南大学2022年人文科学试验班教学工作会议在岳麓书院明伦堂召开。湖南大学教务处主要领导、岳麓书院党政领导班子、人文科学试验班教学科研岗教师及书院行政教辅岗部分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表示,人文科学试验班的建设富有成效,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他强调,人文科学试验班培养的是未来学术大师、思想大家和富有社会影响力人才,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进一步完善人文科学试验班培养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共性和特性问题。

陈宇翔

会上,人文科学试验班班导师代表于月、王菲菲和陈之斌分别介绍了各班级情况,并针对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教学改革方面的思考。

三位班导师

围绕人文科学试验班培养方案的修订,与会老师也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的焦点集中在学分与课程的科学设置上。老师们普遍认为,在学生刚入学时,应考虑在基础课程上多做倾斜,打好基础循序渐进;专业课程设置不在多在精,应着力打造一些精品课程;应合理安排课程比重,同时注重与学生未来发展方向的衔接以及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应重视个性化培养,同时为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创造空间。

讨论环节

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回顾了人文科学试验班开设三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同时总结了目前面临的问题,对人文科学试验班的日常管理、教学管理等方面也提出了更加精细的要求。他强调,要综合老师们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人文科学试验班培养方案,培养出更多的未来能够引领学界、引领社会的优秀人才。

肖永明

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许和连作会议总结。他强调人才培养首先要明确目标,围绕这一目标的实现,学生应当具备怎样的核心素养,要具备这些核心素养又要配套设置哪些基本课程,这是人文科学试验班教学方案调整的重要思路。他强调,岳麓书院是传统文化研究重镇,要依托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来调整人文科学试验班的培养模式,以培养出所期望的人才。(文/陈文毅 图/向松阳)

许和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