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办端午纪念活动

2022年06月02日 17:30

6月2日上午,伴随着悠然古乐,“育芳兰:2020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端午纪念活动”在岳麓书院屈子祠举行。书院师生以祭祀仪式、诗词吟诵、主题讲座及书法笔会等多种形式,表达对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敬仰和缅怀之情。

全体行三鞠躬礼

上午8时20分,祭祀人员依次就位,全体肃立并向屈子像行三鞠躬礼。随后,主祭官陈仁仁老师,陪祭官李清良、马华华老师,在学生执事的引导下依次上香并行三鞠躬礼。读祝官李清良老师恭读祝文,通赞郑明星老师主持祭祀仪式。

主祭官行鞠躬礼

陪祭官在上香前盥洗

读祝官恭读祝文

祭祀环节之后,在场师生齐诵屈原名篇《离骚》选段及《岳麓书院学规》,向屈子及书院古代教育传统致敬。陈松长老师即兴书法创作,为师生题写扇面,充分展现书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师生一起击鼓传花、诗词吟诵,感悟诗词的音韵之美,涵养家国情怀。

师生齐诵

即兴书法创作

诗词吟诵

活动还特邀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郭建勋作专题讲座,主讲“屈原特出人格的内涵及其历史影响”,从独醒、独忧、独立等方面探讨了屈原不与环境妥协、坚持人格完美的执着追求等问题。

郭建勋教授

屈原是湖湘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人物,在湖湘文化精神的建构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忧国忧民的情怀、高洁的人格和上下求索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湖湘士人心忧天下、经世致用。

据介绍,岳麓书院端午纪念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八年,是岳麓书院习礼育人“三礼三纪”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湖湘文化先贤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文/向松阳 图/黄沅玲)

参与活动的书院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