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9年全国优秀高中生冬令营招生启事

2019年01月01日 19:38

岳麓书院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976年),是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千余年来弦歌不绝。朱熹、张栻、王阳明等学术大师曾在这里讲学授徒、传播学术。在宋代,湖湘学派依托岳麓书院发展,极一时之盛。明清以后,岳麓书院更是人才辈出,蔚为大观,以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等为代表的一批岳麓生徒在中国历史舞台上纵横捭阖、叱咤风云。1903年,岳麓书院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几经变迁之后,于1926年定名为湖南大学。

目前,岳麓书院是湖南大学下属的二级学院,承担着湖南大学历史学与哲学的人才培养和科研的重任,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后四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涉及中国史、哲学、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建有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平台”1个(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湖南省重点研究基地(机构)3个(湖湘文化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湖南省重点学科1个(中国史)。现有教师近70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15人;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入选理论界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1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近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0项、重点项目5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作品1部;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人文社会科学)6项;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全国教学成果奖2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2项、全国精品课程7门;深入挖掘岳麓书院文化资源宝库,为学生配备包括学业导师、班导师、学术兴趣导师和生活导师在内的“四位一体”本科生导师制,打造“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和“岳麓书院讲坛”等高端文化传播平台。

为培养人文学科后备人才,岳麓书院举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9年全国优秀高中生冬令营

一、时间

2019125日—27日,为期3天。

二、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湖南大学教务处

湖南大学招生就业指导处

承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三、招收对象

综合能力强,学术兴趣浓,且在人文学科方向具备学科特长的高二、高三学生均可申请。

四、申请方式

1.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9年全国优秀高中生冬令营申请表(附件一)

2.高中现阶段成绩单及成绩排名证明(须由申请学生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

3.获奖证书及其他相关能力证明材料

4.安全承诺书(附件二)

5.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以上材料扫描成PDF格式,以“**省份**中学**同学冬令营申请材料”为主题,打包发送至254005728@qq.com

学生务必保材料真实,如果报名材料不符合要求,我院将不予受理

报名截止时间:201911524:00

五、营员遴选

我院将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营员遴选工作。营员名单将于2019118日左右在岳麓书院官网和官方微信公布,并通过邮件和手机短信通知本人。

六、活动概况

活动时间:2019125日—127

活动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及相关单位

食宿地点:湖南大学集贤宾馆

 通:营员补贴标准为省外600/人和省内300/

 宿:主办方负责营员食宿,食宿均在湖南大学集贤宾馆

*家长可自主选择是否陪同,主办方将为每位营员安排一个双人间,陪同家长可一起入住,家长往返交通和就餐费自理。

报到地点:湖南大学集贤宾馆

报到时间:2019125日星期五 9:0017:00

七、日程安排

2019125

9:0017:00 报到

19:00 开营仪式

20:00 岳麓书院名师与营员见面会

2019126

8:009:30 书院与传统文化课程

10:0011:30 考古前沿课程

13:3017:00 参观湖南省博物馆

19:0020:30  历史前沿课程

20:4021:40  哲学前沿课程

2019127

8:009:30  师生互动

9:40  结营仪式

10:00 营员返程。

注意事项:

1.本次冬令营不涉及任何形式的盈利性培训活动;

2.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不收取营员任何费用,将为营员购买意外医疗保险;

3.请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原件;

4.家长负责营部活动之外对自己孩子的照顾和管理;营员日常活动,家长可自由选择是否陪同参与。

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才培养办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2695

联系人:潘老师

长沙简介:

长沙,湖南省省会,是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中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的节点城市。湖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科技、金融、信息中心。东邻江西省宜春、萍乡,西连娄底、益阳,南接株洲、湘潭,北靠岳阳。长沙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京广高铁、沪昆高铁、渝厦高铁在此交汇。

长沙位于湖南省东部偏北,湘江下游和长浏盆地西缘。总面积11819平方公里;辖6个区、1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2017年,常住人口791.81万,城镇化率77.59%,地区生产总值10535.51亿元。境内地势起伏较大,地貌类型多样,地表水系发达。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湘江穿城而过。

长沙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经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潇湘洙泗”之称。存有马王堆汉墓、四羊方尊、三国吴简、岳麓书院、铜官窑等历史遗迹。凝练出“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长沙既是清末维新运动和旧民主主义革命策源地之一,又是新民主主义的发祥地之一。走出了黄兴、蔡锷,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等名人。


 附件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9年全国优秀高中生冬令营申请表.docx

 附件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9年全国优秀高中生冬令营安全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