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0年05月19日 16:13

根据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机构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负责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2.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由院纪委书记任组长,负责我院考试过程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督察电话:0731—88821958。

3.各专业考核小组。具体负责实施我院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

二、资格审核

请考生于5月22日前将以下材料邮寄至至地址:长沙市岳麓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张老师收(邮编410082),联系电话:0731-88823094。

1.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身份证和准考证。

应届硕士生:硕士研究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已获硕士学位者:硕士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硕士学位证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2.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3.硕士成绩单(在校研究生到本校研究生院培养部门办理并加盖公章,在职人员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4.外语水平成绩证明。

5.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出版专著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6.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已获硕士学位者介绍硕士学位论文概要和创新情况等,应届硕士毕业生介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研究进展等。

7.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科学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8.与所申请学科相关的两位教授的推荐信。

三、考试方式和时间

1.考试方式:采取远程网络复试方式,使用我校统一选用的软件平台——南软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另以“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为保证复试顺利进行,请全体考生务必在5月12号前加入考试QQ群(“2020年岳麓书院博士研究生考试群”,群号码:747438765),并请仔细阅读本细则及附录《网络考试各阶段工作流程》。

2.考试时间:

分组

时间

中国哲学1、外国哲学及宗教学

5月26日8:30开始

中国哲学2、中国近现代史

5月26日13:30开始

中国古代史1、中国思想史

5月27日8:30开始

中国古代史2

5月27日13:30开始

、考试内容与分值

考试包括专业考试和综合面试,总成绩为400分。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原则上为30分钟。

专业课一(10分钟,100分):考察所报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和知识。

专业课二(10分钟,100分):考察所报研究方向的基础理论和知识。

外语测试(5分钟,100分):考核考生外语应用能力。

综合面试(10分钟,100分):综合考察考生的知识结构、发展潜力、综合素质、研究兴趣等。

硕博连读考生只参加综合面试。

为全面了解和考察考生情况,考生还须于5月22号前提交2份文字材料(PDF文档电子版):1.《个人自述》(不少于1500字);2.硕士学位论文。

五、考试要求

1.考生须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考试过程诚信。考试全过程录音录像。

2.按规定依次完成专业考试、综合面试的考察,每个环节单独计时,超时停止作答;

3.专业考试环节,考生现场抽题,按要求作答;综合面试环节,考生回答考核小组老师提出的问题。

4.为确保公平公正,所有考生在考试期间严禁相互交流考试题目和考试内容。

六、录取和公示

根据招生计划和考核成绩,各导师名下考生按总分排名,由高到低录取。学院将拟录取建议名单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调档

所有录取的考生均为全日制脱产学习,学院发调档函,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6月30日前将档案寄至我院。

八、考生须知

1.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缴费和打印报名登记表、准考证。考生打印准考证时间为5月11-15日。

2.务请仔细阅读本细则以及附录《网络考试各阶段工作流程》,提前熟悉考试流程、相关要求和有关软件平台的使用办法。并请在5月12号之前进入“2020年岳麓书院博士研究生考试群”(747438765)。

3.须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凡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取消录取资格。

4.请准备好配有清晰摄像头的电脑和手机,并提前下载安装我校统一南软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及备用平台“腾讯会议”APP,完成注册、认证、准考信息及承诺书确认,提交面试材料,提前调试摄像头及麦克风等。设备需保证电量、存储空间充足。面试时建议连接优质Wi-Fi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5.所在面试场地应保证照明良好、不逆光,环境安静,不得出现除考生外的其他无关人员。面试时,考生应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摄像头可清晰拍摄到上半身。面试期间,考生不得佩戴耳机,眼睛不可离开屏幕,不可切换面试界面。

6.考生若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请及时联系我院寻求支持和帮助。

7.未按规定时间参加远程网络复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以上实施细则的解释权为岳麓书院所有。其他相关事宜可见我院官网及我校研究生院官网》所公布的相关文件和通知。

咨询老师:张老师。

咨询电话:0731-88823094.


岳麓书院

2020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