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20年面向港、澳、台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0年07月03日 15:50

根据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机构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负责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2.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由院纪委书记任组长,负责我院考试过程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督察电话:0731—88821958 。

3.由各学科考核小组具体负责实施我院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

二、资格审核

考试前进行线上资格审核。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

请考生于7月5日前将以下材料扫描件打包压缩后,以“姓名+岳麓书院**专业博士考试”为标题,发送至刘慜老师的邮箱:403159780@qq.com 。

1、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港澳台证件。

2、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3、外语水平成绩证明。

4、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出版专著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5、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已获硕士学位者介绍硕士学位论文概要和创新情况等,应届硕士毕业生介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研究进展等。

6、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科学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7、两位与所申请学科相关的教授推荐信。

三、考试方式和时间

1.考试方式:采取远程网络复试方式,使用我校统一选用的软件平台--南软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另以“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2.考试时间:2020年7月6日(星期一)下午3:00

四、考核内容

考核总成绩为300分,每位考生考试时间为30分钟。

1.专业测试(15分钟)

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共100分。专业测试实行题库随机抽题。

2.综合面试(10分钟)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维、反应、表达、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个人基本素质、心理健康状况、从事社会公益、思想政治素质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情况,共100分。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计入考生总成绩。

3.语言测试(5分钟)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共100分。

五、考试要求

1.考生须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考试过程诚信。考试全过程录音录像。

2.按规定依次完成专业考试、综合面试的考察,每个环节单独计时,超时停止作答;

3.专业考试环节,考生现场抽题,按要求作答;综合面试环节,考生回答考核小组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

六、录取和公示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考核成绩,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录取工作,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低于180分)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学院将拟录取建议名单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考生须知

1未经过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参加考核。考生参加考核时须持本人准考证、身份证明、学历学位证明、专家推荐信及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2.于7月10日之前至

http://xysf.hnu.edu.cn平台缴纳考核费。

3.准备好配备有清晰摄像头的电脑及手机设备,并提前下载安装好面试软件,完成注册、准考信息及承诺书确认、报名材料提交、摄像头及麦克风调试等操作。设备需保证电量、存储空间充足,面试期间建议连接优质Wi-Fi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面试场地应保证照明良好、不逆光,环境安静,不得出现除考生外的其他无关人员。面试时,考生应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摄像头可清晰拍摄到上半身。面试期间,考生不得佩戴耳机,眼睛不可离开屏幕,不可切换面试界面。

考生若不具备远程考核条件,请及时联系所报考学院寻求支持和帮助。

以上实施细则的解释权为岳麓书院所有。其他相关事宜可见我院官网及我校研究生院官网》所公布的相关文件和通知。

咨询老师:张老师。

咨询电话:0731-88823094.

岳麓书院

2020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