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硕士生、直博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0年09月16日 15:19

学院简介

岳麓书院是湖南省的文化地标,是湖南大学的窗口与名片,地处全国5A级景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之中,是一个明清古建筑群,回廊迤逦,庭院深幽,自然风光相当优美。还有祭祀孔子的文庙,祭祀周敦颐、二程、朱熹、张栻、王夫之等儒学大师的祠宇,以及众多唐宋以来的碑刻、楹联及历代帝王所赐匾额。

岳麓书院在历史上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哲学大师王夫之、近代启蒙学者魏源、“中兴将相”曾国藩、左宗棠、中国首任驻外大使郭嵩焘等著名的湖湘学者、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都曾就读于此。

岳麓书院现有专任教师80余人,其中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26人,有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1人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计划。还有一大批从美国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海内外名校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也陆续进入书院担任教职,成为了极具活力的新生力量。

拥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中国史、哲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史、哲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史、哲学)和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文物与博物馆学),并设有历史学本科专业和湖南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同时,现有湖南省重点学科1个(中国史),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个(湖湘文化研究基地、四库学研究基地),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科研机构1个(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2011协同创新平台湖南大学中心以及古籍整理研究所,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岳麓书院人文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历史学)。

一、组织机构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负责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2.研究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由院纪委书记任组长,负责我院复试过程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督察电话:0731—88821958。

3.各专业复试工作小组。由三位系主任分任组长,具体负责实施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招生专业

哲学、中国史科学硕士,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

三、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2、2021届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取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3、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申请材料

1.在校学习成绩单和成绩排名情况(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2.学术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

3.外语水平证明(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托福、雅思、PETS等成绩单);

4、社会实践活动能力证明;

5、其他可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

提交电子材料:材料扫描件打包压缩后,以“姓名+参加岳麓书院+推免生”为标题,发送至刘慜老师的邮箱:403159780@qq.com

五、申请程序

1.预报名:7月21日—9月24日,考生登录“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预报名。

2.考生复试:考生按要求参加复试。

3.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按申请学院的接收推免生简章要求进行注册,上传照片,网上缴费。

4.考生确认待录取: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通知考生进行确认,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按照规定时间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或拒绝待录取。逾期未确认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

六、复试安排

1、复试通知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布。确认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在招生系统中进行确认,未确认的视为放弃。确认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加QQ群814167624岳麓书院2021推免生群(以“姓名+专业+推免生复试”)。

2、采取远程网络复试方式,使用我校统一选用的软件平台--南软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复试主要由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以及综合素质测试三部分组成,总分值为100分,每个学生复试时间不低于15分钟。在全面考察申请人德智体等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考核。

七、录取办法

1、录取原则:按照接收推免生计划和面试成绩排名,公开、公平、公正确定推免生的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予以公示。

2、通过“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申请并被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和通过夏令营方式被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都必须登录“全国推免生管理服务系统”再次补充报名申请我校。

3、今年我院推免生录取指标为30人。进入预录取名单的考生最终录取办法如下:①根据面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②教育部系统开放后最先确认的优先录取。

4、学院将在教育部开放“推免服务系统”后会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当天上午9:00前确认,否则视为放弃录取。

八、其他事项

其它具体事项请详见研究生院招生网站《湖南大学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硕士生、直博生)简章》通知。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731——88823094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2020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