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本科生参加2021湖南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与古代书院”通识教育实践课程的通知

2021年09月29日 17:16

各学院:

为进一步开拓本科生通识视野,培育与丰富学生的多元知识架构和思想体系,助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全面提升我校通识教育教学的水平与质量,我校拟于2021年10-12月开设第三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古代书院”通识教育实践课程。面向全校选拔30名本科生参与课程学习。具体事宜如下:

一、课程简介

本届课程以“重走朱张之路”为主题,授课内容主要包括专题讲座、实践考察学习、分组课题研习等多个部分。理论学习部分将邀请岳麓书院教师及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开设以“中国古代书院文化”“湖湘学派与士大夫精神”“宋明理学与朱张会讲”“湖南佛教地理与文化”等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实践学习部分,以“重走朱张之路”为主题,将赴岳麓书院、宁乡南轩文化园、南岳衡山等地实践考察学习。学生分组小课题研讨部分,各组同学将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小课题研究,并撰写研究报告、汇报答辩。

二、课程特色

本课程依托“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优势资源,整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教育教学资源,及湖湘优质传统文化资源,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开放性、跨学科性以及与社会的紧密结合;更加强调文化根基性,在文化交流与碰撞中加强传统文化和文明的教育。

“中国传统文化与古代书院”通识教育实践课程已于今年获评“湖南省一流社会实践课程”,本届课程将从湖南大学各专业在读本科生中,选拔30名优秀学生参与课程学习。

三、课程时间安排

(暂定,课程内容以实际安排为准)

10月23-24日(星期六、日)

现场教学:“湖湘学派与士大夫精神”

专题讲座:“湖南佛教地理与文化”

现场教学:“六君子堂与岳麓书院”

10月30-31日(星期六、日)

现场教学:“中国古代书院与文化”

专题讲座:“宋明理学与朱张会讲”

分组研讨

11月6-7日(星期六、日)

实践考察与现场学习:南岳衡山、方广寺、福岩寺、胜业寺、船山书院

11月13-14日(星期六、日)

实践考察与现场学习:宁乡南轩文化园、张浚张栻墓

分组研讨

11月20-21日(星期六、日)

分组研讨与课题研习

11月28日(星期日)

课题汇报与答辩

四、报名事项

1.有意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应对通识教育具有一定的了解与认知,对中国传统文化葆有浓厚兴趣和深切热爱,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

2.有意参与本次课程的同学应确保不与教学任务冲突。(需在申请表中写明10-12月各周末是否有课程安排。)

3.本次课程参与方式为申请审核制,拟选课学生须填写申请表,并撰写申请参与本课程学习的理由及个人的先期积累。

4.本课程作为湖南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与古代书院”通识课程,记1学分。一旦确认选修,不能中途退出。

5.湖南大学在读本科生参与本次课程的学习,无需承担听课、交通及住宿费用。学生应遵守相关纪律,注意人身安全,顺利完成教学和考察等环节的要求。

6.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10日中午12:00。请学院教学秘书统一提交报名材料至:403159780@qq.com。联系人:刘慜老师。联系电话:88823416。

附件1: 课程报名申请表.docx(电子及纸质各一份)

附件2: 课程学院报名汇总表.docx(电子及纸质各一份)



岳麓书院

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