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毕业季:岳麓书院本科生六成名校读研

2017年06月13日 00:00

岳麓书院毕业典礼上,同一宿舍的“学霸”一起上台领奖。

毕业典礼上,雷天月(左一)和导师合影。

毕业典礼上的拨穗瞬间。

毕业典礼上,刘楚莹(左二)和导师合影。

“顺利毕业,60分;考上书院研究生,加5分;大学期间过得很开心,加5分;有了很多好朋友、有老师们的指导,加5分……”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本科毕业生代表王晓燕在台上侃侃而谈。台下,同学们纷纷起哄“加少了!”

王晓燕所在的班级是岳麓书院的现象级毕业班。历史学2013级本科有六成被名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她所在的宿舍更因为4人一同上名校被称为“学霸”宿舍。

为什么选择读研?他们说,“就是喜欢上了!”“书还没读够!”大学四年,他们感受到了书院“做学术的气氛”,也不自觉地走在了这条道路上。

岳麓书院自2009年开始招收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本科生的招收,标志着岳麓书院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备。近年来,岳麓书院也一直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他们是从岳麓书院走出去的又一批做学问的好苗子。”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评价。

拿奖拿到手软,“学霸”宿舍4人同上名校

岳麓书院历史学2013级本科共28名学生,有18人被名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其中,国内保研的有5人,考研的9人,有4人出国或出境读研。

“学霸”宿舍,又给这个现象级毕业班再添新话题——王晓燕,湖南大学;刘楚莹,厦门大学;穆林,中山大学;雷天月,澳门大学。

有统计显示,包含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赫曦专业奖学金、湖南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大学“优秀团干”、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多个奖项在内,四个人在本科四年共获得共计20万元的奖学金、助学金和科研项目经费。

老师们评价,有目标、努力、上进,是四个女生身上共同的特质,也是这种特质让他们互相吸引、鼓励和鞭策,在大学收获了一段“革命友谊”。

她们有不同的兴趣爱好。王晓燕心灵手巧,喜欢做手工、剪头发。穆林喜欢看书,“每天都看书,涉猎超广”。刘楚莹喜欢听音乐、玩手游。雷天月一路做过班长、新生班主任、书院的团委副书记和学生会主席,还承担了包括微信运营在内的很多书院宣传工作。回到宿舍是她最放松的时候,会抽空刷刷剧、看看韩综。她自诩“岳麓书院胜利斋(教师办公楼)的小公主”,私底下是辅导员老师最得力的助手。

“但我们分得清主次,知道在什么阶段做什么事是正确的。”在决定赴境外读研究生后,雷天月常在自习室复习。她说,宿舍四人彼此有一种默契,在学习上的投入,她们更讲究效率,合理分配时间,严格要求自己。“穆林学习最踏实,平时就很用功,她是真正有学术理想和抱负的人。”“单单是每天早起这一点,就打败了全班同学。”这是“学霸”眼中的“学霸”。

一对一培养,“导师就是我人生路上的灯塔!”

“拿起笔杆子要能写,站起来要能说,不要被别人左右想法,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王晓燕做到了。这几句话是四年前刚入学时,她的学业导师章启辉教授送给她的。

毕业典礼上,四个女生在向各自导师行谢师礼时都哭了。对刘楚莹而言,学业导师邓洪波教授更是自己值得信赖的长辈,“他一向亲和乐观,成了我的灯塔。”她说,在得知她被厦门大学录取时,邓老师还感叹,“又嫁出去一个女儿。”

“我真的非常感谢书院的‘双导师制’,感谢我的学业导师肖永明老师和生活导师陈峰师兄。”李屹轩成功保送的北京大学历史系,他说,刚入大学时,自己被多姿多彩的大学活动占据了太多时间。师门两周一次的读书会,他鲜少有时间参加。“大一快结束时,肖老师找我非常严肃认真地谈了一次话,当时他问了我三个问题:为什么不去参加读书会?大一这一年里读了几本书?你将来考研准备考哪里?”

导师的语重心长让他感到惭愧。他重新审视自己,开始为将来攻读研究生而努力。“肖老师经常用电话短信和我联络,约好时间一同外出郊游畅聊,询问我近期读书学习生活的情况,也经常参与师门的读书会和我们一同读书学习。”大二时,每周三上午到图书馆和师兄交流读书情况、熟悉专业书籍的存放情况并抄写目录学的代表作《四库总目提要》,也成了他的“必修课”。

他由此找到了研究思想史的基本方法,懂得了历史学习中史料的重要性,最终受益无穷。“面试过程中我感觉老师最关心的就是我读过什么书,所有的其他问题都是围绕这一点展开的,这让我大学三年的积累和基础工作终于有了充分展示之地。”(向松阳)

原文地址:http://www.hn.xinhuanet.com/2017-06/09/c_11211174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