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一批做学问的好苗子——岳麓书院一本科班六成被录取为硕士

2017年06月13日 00:00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向松阳

又是一年毕业季。“为什么选择读研?书还没读够!”近日,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本科毕业生代表王晓燕在台上侃侃而谈,台下掌声阵阵。

王晓燕所在的班级历史学2013级本科,有六成被名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她所在的宿舍更因为4人一同上名校被称为“学霸”宿舍。

岳麓书院自2009年开始招收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标志着岳麓书院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备。近年来,岳麓书院也一直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他们是从岳麓书院走出去的又一批做学问的好苗子。”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评价。

拿奖拿到手软

岳麓书院历史学2013级本科共28名学生,有18人被名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其中,国内保研的有5人,考研的9人,有4人出国或出境读研。

“学霸”宿舍,又给这个现象级毕业班再添新话题——王晓燕,湖南大学;刘楚莹,厦门大学;穆林,中山大学;雷天月,澳门大学。4年内,4个人拿奖拿到手软,共获得共计20万元的奖学金、助学金和科研项目经费。

有目标、努力、上进,是4个女生身上共同的特质。大二那年,岳麓书院的学生会主席和三个部长都被这个宿舍承包了。雷天月说,在学习上4人彼此有一种默契,都讲究效率,合理分配时间,彼此互相监督鼓励。“穆林学习最踏实,每天早起,我们也都不好意思睡懒觉了。”

她们有不同的兴趣爱好。王晓燕心灵手巧,喜欢做手工、剪头发,手艺好到有很多同学慕名而来。穆林喜欢看书,“每天都看书,涉猎超广”。刘楚莹喜欢听音乐、玩手游,有段时间她玩王者荣耀“玩得很疯”。

“双导师制”培养

“我真的非常感谢书院的‘双导师制’,感谢我的学业导师肖永明老师和生活导师陈峰师兄。”回忆起自己的保研过程,李屹轩说。他成功保送北京大学历史系,攻读魏晋南北朝史。

面试过程中,老师最关心的就是他读过什么书,“读过唐长孺先生的著作没有?看过什么魏晋南北朝思想史的书吗?有没有读过郑玄的文献?”面试官抛出的这一连串问题,让他大学三年的积累和基础工作终于有了充分展示之地。

大二时,受老师指点,李屹轩开始抄写目录学的代表作《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老师说,文献是历史学的根基,目录是了解文献的钥匙。看一遍,只是看见了钥匙;抄一遍,这把钥匙才是你的。”

他由此找到了研究思想史的基本方法,懂得了历史学习中史料的重要性,最终受益无穷。考场上,他回答:“我想先下一些死功夫,打好基础。”这个回答让老师们都点头称赞。

原文地址: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06/10/content_121958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