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千年学府里的诗词盛会 青春诗词大会选拔赛启动

2017年06月13日 00:00

千年学府里的诗词盛会青春诗词大会选拔赛启动12345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17年06月12日09:44

人民网长沙6月11日电 今天上午,2017青春诗词大会选拔赛启动仪式,在岳麓书院这座湖湘文化的殿堂隆重开启。青春诗词大会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明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蜂投网总冠名,浙江医药来益叶黄素、湖南荣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学成国际教育协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

给诗词青春,在指尖传承。通过红网时刻客户端进行的线上诗词比赛,自4月10日至今天,2个月时间,高达82万人次的诗词高手参与线上诗词比拼。从今天起到7月底,还将陆续有14场线下选拔赛火热展开。青春诗词大会,已成为湖南近年来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文化盛事之一。

巍巍麓山下,悠悠湘水畔。青春诗词大会选拔赛启动仪式上,150多志同道合的“诗友”在古老的岳麓书院中,一同感受古典诗词的魅力。古音响起,袖袂飞扬。王家冲小学带来的《诗舞风华》,引领观众们从《诗经·采薇》走入兵马书简,用舞蹈表现诗词的起源、鼎盛和现代的传承。“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来自博才咸嘉小学的孩子们稚嫩的诵读声,展示了诗词中无限生命力的朴素。

“我叫莱迪,来自湖南荣乐科技,是2017年青春诗词大会的答题小助手,我会读诗、聊天、讲故事、答百科,还能陪小伙伴学习玩耍噢!”启动仪式上,机器人答题小助手“莱迪”萌萌的亮相,在场所有人都眼前一亮。不少人表示,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这才是一种真正贴近时代、融入生活的文化传承形式。

纤细的罗衣从风飘舞,缭绕的长袖左右交横,络绎不绝的姿态飞舞散开,曲折的身段优美灵动。由湖南中医药大学潇湘汉服社带来的汉服古典舞蹈表演《司花令》,令人感叹美不胜收。汉服,是汉民族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也是我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体现,传承我国3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岳麓书院响起古老编钟奏乐,古朴空灵的乐声中,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学子们,朗声吟诵毛泽东诗词。天籁之声缭绕,涵养礼乐文明,抒写现代豪情,经典传承的力量,令在场观众震撼。

“不到潇湘岂有诗。”潇湘大地,从来就是诗意的源泉。从2017年暮春到仲夏,青春诗词大会激荡潇湘大地,赋古老诗词以青春活力,掀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热潮,迅速席卷了湖南各中小学,引发全民“学诗热”。2个月时间,高达82万人次的诗词高手参与线上诗词比拼,接下来14场线下选拔赛将会有来自长沙市10个区县(市)300多所中小学的诗词爱好者们,以及线上比赛的优胜选手,将在线下选拔赛中一决高下,展现湖湘学子优秀的传统文化素养。

“青春诗词大会最大的意义,就是让古老诗词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这场活动影响深远,覆盖三湘四水,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天真烂漫的孩子,都热烈地参与到这一场文化盛事中来。”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对青春诗词大会给予高度评价。

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表示, “我们希望,将青春诗词大会打造成湖湘文化的品牌,一年一届,持续影响,传之久远,把跨越时空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范,转化为每一个人的精神追求与行为习惯。”

启动仪式现场,嘉宾共同拉动红绳,悬挂于仪式背景墙上的书法卷轴落下,由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题写的“青春诗词大会”六个俊逸大字展现于众,将现场氛围带向高潮。(李芳森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