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岳麓书院教授央视开讲 千年科场大案引社会关注(图文)

2015年05月18日 00:00

rdn_5552b7f4c4d4f.jpg

rdn_5552b9355b64e.jpg

血榜——中国科举舞弊大案》封面

凤凰湖南讯 5月10日至25日,岳麓书院教授李兵登上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栏目,为观众揭秘历史上震惊朝野的《科场大案》。与此同时,该系列节目讲稿已集结成书稿,5月22日《血榜——中国科举舞弊大案》将在岳麓书院屈子祠举行首发式。

科举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是读书人博取功名、进入仕途的重要途径。纵观千年科举史,科场作弊与反作弊如影随形。李兵教授在节目里,给观众讲析,严刑峻法之下,读书人会想出哪些五花八门的作弊方式铤而走险?封建帝王为何对科举舞弊涉案官员、学子大开杀戒?历史名人又因何卷入了科举舞弊大案?

李兵,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主讲嘉宾,中国书院博物馆内容设计主持人,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在建)内容设计主持人,中国书院学会、湖南省书院研究会秘书长。曾经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学班开设讲座,主讲《湖湘文化漫谈》、《千年庭院——岳麓书院的历史与文化》等课程。

相关链接:

《科场大案》第二季播出时间:5月10日至5月25日,16集连播

首播时间: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每晚:22:40

重播时间: 次日1:02 7:22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