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岳麓书院发起“湖湘文化十杰”评选

2015年05月25日 00:00

湖湘之地,向称人文荟萃,自屈原、贾谊,以及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明末大儒王船山,至近代而人才趋于极盛。但在繁星璀璨的湖湘文化名人中,谁对湖湘文化的贡献最大?谁能代言湖湘文化呢?5月15日,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发起,著名湘籍学者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王鲁湘领衔启动“湖湘文化十杰”评选,一份权威的湖南杰出文化名人榜单,将由湘籍著名学者、文化名流和广大网友共同决定。

朱汉民:湖南有太多值得致敬的贤哲

本次“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系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继去年联手凤凰网成功主办“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后,推出的又一重磅活动。唐浩明、郑佳明、王鲁湘、朱汉民等湘籍知名文化学者担任总评委,推选委员会也由湘籍学者、公众名流担任,活动将通过推委、网友、总评委分别投票的方式,选出在数千年历史上对湖湘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十大杰出人物。通过此活动,让广大湖南人了解湖湘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提升文化自信与文化向心力,进而促进湖湘文化的再度繁荣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评选活动有三大特点:一是难度大,争议点多;二是并非宣传部门主导,而是由学者发起,全民参与,自下而上的评选;三是网友投票的权重为50%,份量最重。“文运之兴衰,关乎民族沉浮、国家兴废。如何激活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重要课题。湖南有太多值得致敬的贤哲、需要传承的精神和可以光大的文化。今日及未来湖南的发展,尤须加强对湖湘文化的认知与弘扬。当前文化自信的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已经成为国家意志,自上而下积极推进。这正是绵延湖湘文脉、弘扬湖湘文气、昌盛湖湘文运的好时机,湖湘文化也理应在中华文化软实力建设中有新的担当和贡献。”

评选标准:不一定是湖南人

在组委会初步列出的候选人名单中,记者发现有些并非湖南人,而湖南文化旅游力推的炎帝、蚩尤、舜帝,以及毛泽东、齐白石等重要历史人物反而不在候选之列?

对此,组委会解释称,“湖湘文化十杰”评选对象,强调“在中国历史上对湖湘文化的形成、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杰出人物”,考虑到诸多因素,限于上至先秦、下至1949年以前去世的真实历史人物,重点在与“湖湘文化”相关。按照这一标准,炎帝神农氏、蚩尤、舜帝虽见诸史料,但总体来说是华夏民族传说中的人物,不能纳入此列。同样,毛泽东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也受湖湘文化影响,但更主要的成就在政治,影响显然不止于湖南一地。近代以来湖南人才辈出,很多都跨越了20世纪。考虑到各种因素,不得不忍痛割爱,将时间下限定于1949年。以此为标准,也更能体现出湖湘文化清晰的传承渊源和代际特点。

据悉,“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后,网友可通过凤凰湖南(凤凰网湖南频道hunan.ifeng.com)、红网等专题页面或微信平台等通道进行投票,选出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湖湘文化人物,截止时间为5月25日,包括岳麓书社5月首发的大型著作《湖湘文化通史》(5卷本)、总评委和推委的签名书、以及价值数千不等的湘窖限量珍藏酒等厚礼。

责任编辑:曾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