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日报:走进湖南大学细品岳麓书院(图文)

2015年07月10日 00:00

24.jpg

32.jpg

26.jpg

书院的亭台楼阁,处处是景。

25.jpg

书院每年都接待许多游客。

31.jpg

书院里的爱晚亭。

书院行

★玩家:李进明

★理由:岳麓书院有着“千年学府”的美誉,环境幽静雅致,历史名人辈出

★推荐地: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坐落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东面的山脚下,在他的母校湖南大学校园内。书院依山傍水,前临湘水,后枕岳麓山,四周林木荫翳,环境幽静雅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高度协调。这种地方,正是读书学习、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岳麓书院有着“千年学府”的美誉,名人辈出:朱熹、王夫之、王阳明,曾国藩、左宗棠、蔡锷。岳麓书院因他们而熠熠生辉。“院以山名,山因院盛,千年学府传千古;人因道立,道以人传,一代风流直到今”,这就是对岳麓书院最好的诠释。如果游学至此,该如何去了解游览这座全国闻名的书院呢?李进明告诉记者,他在湖南大学生活学习了四年,现在就以导游的身份向记者介绍岳麓书院。

●走进书院 感受古风

“古时候的书院选址是相当的讲究的,岳麓书院坐落在风景胜地岳麓山清风峡口,三面环山,山上层峦叠翠;前临湘江,江水碧波荡漾。书院左右坐拥名山美水,使得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李进明介绍。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湘江西岸的牌楼口,直往山巅,早有古道联通,形成一条风景中轴线,岳麓书院就建在此中轴线上的中点。院前有天马、凤凰二山分峙两旁,俨若天然门户;院后沿中轴线而上,有爱晚亭、舍利塔、古麓山寺等著名景点相托,其它景点星布于中轴线的两侧。整个院内,大小院落,交叉有序;亭台楼阁,古朴典雅;而院子里佳花名木,姿态各异;各种碑额诗联,比比皆是。这充分体现了古书院攻读经史、求索问道、赋诗作联、舞文弄墨的特色。难怪有人说“不管是春天还是秋天,夏天还是冬天,也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阴天还是雪天,它都以惯有的方式静候着,没有狂躁,没有世俗,没有颓丧,当你走近它的时候,你身上的红尘已被完全洗掉了”。其中的它指的便是岳麓书院。

“而现在湖南大学的学子,就在这已逾千年历史的书院熏陶下成长,岳麓书院的大门前面挂着一块 ‘千年学府’的大匾,从这里走进去,仿佛走进了历史中,走进了中国古代文学之中。”李进明介绍,岳麓书院的建筑,是专为文化人修筑的文人建筑,简洁而淡雅,大体体现了古代读书人所需要的教学、藏书、祭祀三种功能。有明确区域划分,每一区域独立成一个完整的大院落。大院落又分成若干小院落,由亭台回廊连接,形成戏剧化的照映。庭院的构筑方式像一阙宋词,建筑语汇异而复同,同而复异,不拘格式,有流动的节奏感和立体化的层次感,徜徉其间,有电影蒙太奇的味道。

穿过门廊庭院,一路走去,书院里还有古曲演奏厅。演奏的人都是穿古代服饰,以应和周围的环境,让人真有种穿越的感觉。走完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的书院,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

●书院联游

“去到湖南,还有一个地方可以去那就是攸县。”李进明告诉记者,攸县先后有过20多所书院,而从宋代至清,茶陵有书院38所。已复原在攸县文化园内的石山书院比岳麓书院还早400年。茶陵影响最深远的洣江书院在茶陵县第一中学再现。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到洣江书院等地游玩,感受湖南的文化。据了解,左宗棠执掌过的渌江书院在醴陵西山半山腰上,李立三、程潜、左权等人求学过。为纪念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而建的汝城濂溪书院,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一所。平江起义是在天岳书院里扬旗;浏阳的文华书院是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的旧址,建于宋代、江南祠堂建筑风格的炎陵洣泉书院曾经是工农红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的团部旧址……

责任编辑:杨珊